《關於做母親的事》媽媽,我沒有輸在起跑點上!(2017年)

2017年5月11日

好久沒有紀錄藍天的生活近況了。

他,依然非常開心上學,現在也是班級的班長,對自己的課業要求很高,但是每一天都被我要求降低一點,多一點時間培養興趣,健身運動。成績只要是B就滿意了,因為我知道他不是那種可以輕鬆就拿到straight A的學生,既然如此,那就好好享受學習和生活的快樂吧!

藍天的起跑點在哪裡?我不知道,因為我從來不相信孩子得贏到起跑點上,人生的路那麼長,小時了了,大未必佳!就算一路出類拔萃,光耀門楣,但是孩子開心嗎?他們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能力在哪裡嗎?這對我而言,都是比成績更重要的。

我享受和藍天的親子時間,孩子的快樂,就是為人父母最大的幸福,不是嗎?

平淡人生有平淡的喜悅,如果藍天真心不甘於平凡,我們也會樂觀其成。

孩子不是我們的,是他們自己的,我們只是來享受為人父母的快樂,用他們需要的方式來愛他們!

--------------------

2013年8月

 

她有三個孩子,一個在美國,一個在加拿大,一個在北京,但是她一個人在台灣。她的孩子都沒有輸在起跑點上,而且一路拋離對手,沒有想到的是,最後他們也拋離了,她!

 

趁著孩子放聖誕假期,帶著孩子回娘家看媽媽。

外婆看到孫子總是開心的,還記得兒子第一次跟著媽媽回娘家的時候是四個月大,期間我們每一年都會和外婆見面一兩次,轉眼間,孩子都快要十歲了。想起明年此刻,我們已經身在萬里之外的澳洲,心裡不禁感到一陣不捨。

那一年,我帶著簡單的行囊,跨過千山萬水,負笈美利堅,這一離開,我就成為了家鄉的遊客,家人眼中的遊子了。我在異鄉,常常會想起家鄉的親人;他們的曾經青春與現在的慢慢老去,還有家鄉空氣漂浮的氣味;尤其是巷子口,混合著千百部汽機車絕塵而過氣味的臭豆腐“香”味,都能令我偶爾在異鄉的午夜夢回中,伴著想家的情緒,矯情地苦澀一番。

父母有四個女兒,我是家中唯一一個上了大學的女兒,也是唯一個不能常年承歡膝下的孩子。以前在美國,看到萬千的遊子,每一年把所有的假期都用來回台灣探親,有的甚至於處心積慮想把父母接到北美同住。可是許多離開自己熟悉土壤的父母親,很多都因為無法適應遠離家園的不適,選擇回到台灣;這時遊子的心情可以說是非常苦痛的,對父母親而言,何嘗不是如此呢?

為人父母的,誰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汲汲向學,日後出人頭地,事業有成呢?(你看台灣的父母,怎麼怕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點上就知道了!)誰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承歡膝下,共享天倫之樂呢?但是時代不同了,出外學習,工作,創業,甚至於遠嫁他國的孩子,越來越多。也因此,很多兒童甚至於長期處於所謂“假性單親家庭”(父母親有一方因為工作等原因,不能和孩子住在一起)的情況下長大;這對撫養這些海外遊子長大成人的父母,原本想與他們一起共同創造美好家庭的妻子,還有期盼與別的孩子一樣,每天回到家可以看到父母雙親的孩子,多不公平啊?

隨著世界的越來越國際化,大量的職工,離開家鄉,到外地工作的情況會越來越普遍。目前,這種情況不止是台灣人才的流失,連香港職業金字塔頂端的醫師與律師,也不敵人民幣的誘惑,紛紛走向神州。除了中國以外,其它的亞洲國家,比如新加坡,大西洋州的澳洲,也聚集了很多來自世界各地,前往工作的人。(記得,千山在美國讀研究所財務管理的時候,他的教授曾經說過“錢,在哪裡,機會就在哪裡!”當年也是這一句話,促使千山嚮往中國,間接成就了我們外派上海的機會。這麼多年了,再次回想這一句話,覺得實在太對,太現實,太殘酷了!)

做為家中唯一讀大學的我,而後又自費(自己賺錢)到美國留學的我,對家裡的貢獻卻是最少的。有時我在母親跟前,洋洋得意之餘,能從眼睛的餘光中,目睹了日漸老去的母親的蒼老時,又不禁感到一陣內疚與感傷。

為人父母的你,最大的幸福與成就是教出了一個一向勤奮向學,事業有成的遠方遊子?還是一個勤勤懇懇,樂於平淡,但是能一個電話就來到跟前,平時吃飯,逛街可以把手共行的孩子呢?

人生,是一條漫長艱辛的道路。對我們如此,對我們的孩子更是如此。他們日後所要面對的競爭是史無前例的(我真心這麼估計)。我可以預計台灣的下一代,他們的腳步可能必須跨得比現在更遙遠(不再只是島內移民)!這些沒有輸在起跑點上的孩子,隨時都會衝出亞洲(非洲?南美洲?),走向更寬廣的人生職業舞台!

已經身為人母的我,唯有在堅信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輩子時,我才能自若地去面對我的孩子,也許在他日,我的兒子也會和我們一樣,在天涯海角找尋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而我也可以在面對日漸蒼老母親的不捨的眼神時,多一分力量,支持著我繼續朝向我遠大,但是偶爾想起,自私的夢想!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