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一生中,怎麼可能沒有挫敗,怎麼可能沒有失意,怎麼可能沒有失望的時候?因為挫敗,失意與失望,我也曾嚎啕大哭,我也曾心痛欲絕,我也曾一次次流下傷心與懊悔的淚水,但是,每一次的打擊與挫折之後,我在痛過與哭過之後,我總會問自己同樣的問題。

我學校生活第一個挫敗,是在小學開學的第一天。

 

那一天,雨天。接近放學時間,父母都擠在窗外等待接孩子放學。窗外個個看著自己初次入學的孩子,那一份殷勤與熱烈,讓教室裡面的悶熱更加劇了。一個教室,坐著四,五十個六,七歲的孩子,個個交頭接耳,情緒隨著雨聲開始高漲起來,老師幾次嘗試安撫都無法奏效。

老師望著外面的大雨滂沱,看看牆上的大鐘,距離下課時間還有半個小時,做甚麼好呢?

“這裡有沒有人會唱歌,跳舞的?可以出來表演一下嗎?”老師為了打發一些時間,總是能想出一些方法的。

頓時,整間教室鴉雀無聲。

突然,一隻小手,在空中飛揚。喔!是我的小手,真的是我的,而且是唯一的一隻小手。

老師如釋重負地“好,這位小朋友叫甚麼名字?要表演甚麼呢?”

我報上了自己的名字,窗外父親的驕傲,我彷彿都能感受到,甚至聽到他正對著同來接孩子的父母說“這是我女兒。”

“表演跳舞啊!很好。請上來!”老師相當滿意。

那時我才學了一年的舞蹈,因為長著一個蘋果臉,舞蹈老師特別喜歡我,我也在幼稚園的畢業典禮,獨挑大樑,跳了一首《妹妹背著洋娃娃》,好評如潮,所以從小特愛表現的我,居然就把小手給舉了起來了!

潮濕的天氣,小小的腳丫子擠在黃色的小雨鞋裡面,著實不舒服。從我的位子走到台上的路,好遠,好遠,但是大家的掌聲如雷,說不出是緊張還是害怕,我挺起了胸膛,一步步神氣地往前走去,眼看講台就快要到了。突然,我一個分神,居然為了避開地面一灘水,一個不留神,在講台前摔了一個大跤,翻開的裙邊,露出不甚美麗的花色“內在美”!一時間,掌聲變成了笑聲,老師連忙過來把我扶起來,我強忍的淚水,在收拾好自己之後,不知道該上台還是回到位子上去。

這就是我的第一天上學紀實。

後來的一個星期,班上的男生每一天都會調侃我,互相問“你們猜猜看,今天是甚麼顏色的?”

故事再發展下去,這個小女生也許從此就一蹶不振,然後就萎靡下去了。

但是一樣的開始,不一定要有一樣的結果,一切取決於態度。所以我在面對孩子教育的時候,我不急著教他甚麼知識,但是我積極培養他有一個健康的生活態度。對我,這些才是最重要的。

面對挫敗,很多人喜歡反覆討論,說是要把挫敗的癥結找出來,再對症下藥。但是世界上的事情,不是樣樣都有道理說的,也不是人人都站在一樣的起點,觀點,立場來看一件事情的。所以遇到了挫敗,我第一個問題不是“為什麼?”而是“下一步我該怎麼做?” -what's next?-

為了回答這個問題,我必須先檢討事情發生的緣由,但是不是為了追究責任,不是為了讓自己懊悔,也不只是為了改善情況,而是為了每一個人必須日日面對的──明天,因為我不希望明天我還要面對一樣的挫敗心情。一個日夜沈浸在挫敗情緒,處心積慮找人為自己的挫敗背書的人,是不可能有正面的能量去面對人生的其他挑戰的,所以誰錯,誰對,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下一步該怎麼做?

有一天,兒子回來不開心,我會問他“怎麼了?”

他說“我今天在學校踢足球,不小心把球踢到對方的龍門了,同學們都笑我!”

我說“把球踢到對方的龍門,肯定自己已經不開心了。我以前也有類似的經驗,所以我好能理解你喔!他們要再笑你,你打算怎麼辦?你還想跟他們玩嗎?”

兒子“想。所以我會跟他們說,他們笑我,我真的不開心。如果再笑我,我會跟老師說。”

隔天,孩子回來很開心。我也就沒有再問他了。

至於,文章一開始的我,是怎麼面對我的人生第一次學生生涯的挫敗呢?

我就裝傻吧!裝我聽不懂他們說甚麼,久了,他們覺得無趣,也就放我一馬了!

那麼小,我怎麼知道該怎麼做呢?因為我告訴自己,為什麼他們要我不高興,我就一定要不高興呢?我才不要那麼聽話呢!

人的一生,用的最多的不是書本上的智慧,而是生活上處理事物的智慧。書本的知識,google一下,甚麼找不到呢?不是嗎?

在案頭堆積成塔等待處理的文件中,我敲出了我的另一篇《關於做母親的事》,錯字,別字一大堆,會慢慢再改。先post上來,提醒自己,也願與大家互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