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能相信這是出自一個來自南台灣,父母親英文水平非常一般,自己從來沒有上過一天補習班的初中一年級學生所寫的嗎?是的!這就是千里的妹妹兒子的自己寫的英文日記──保證是孩子自己寫的,沒有經過任何人改過,其實他連媽媽把這篇日記拿給我看都不知道!

日記:(有些部份是孩子說到自己心儀的女生,所以要把名字蓋起來,以免有人對號入座。我也得到孩子媽媽的同意才刊登部份內容的)

      

(雖然不是完美,但是這是一個才開始用英語寫作,初中一年級學生的日記)

DSC02744  

diary-3    

                  

怎麼做到的?

 

人物紀實:千里的妹妹-學歷高商畢業(一所很一般的學校,一般到我都忘了甚麼學校),在校成績差,英語更是差。

戰績:一個憑藉課堂英語,英語演講成績表現,免考保送進名校的女兒

一個今年剛上初中,英語聽說讀寫俱佳的兒子(大家可以參考他聖誕節自己在家寫的日子,沒有任何人改過,連她媽媽都不知道他兒子寫了這篇日記,直到她整理他的桌面才看到的,拿給我看。我一看驚為天人!多年沒有在台灣了,不知道是不是現在台灣小孩的英文都那麼好了?但是初中一年級的孩子喔,更不用說他英語演講比賽的戰果了!不說了,說多了怕被人認出來!哈哈哈)

千里妹妹的兒子沒有上過一天的英語補習班,就靠從小和他的姐姐流利的英語(姐姐當時的英語已經被媽媽訓練得很棒了,她跟弟弟相差好幾歲)與媽媽的特破英語,造就超人的英語水平,說起英語嚇嚇叫。

其它戰績:女兒,兒子都是彈奏音樂的高手,女兒更是多項樂器全才。(當年是媽媽自己去外面補習,回來教兩個孩子,就為了省錢。現在女兒和兒子靠自學學習不同的樂器)

 

-------------------------這是華麗的分界線--------------------

 

聖誕節期間,我趁香港有一些假期就帶著兒子回台灣探親,兒子到了台灣最喜歡的事兒,當然是和表哥,表姐見面啊!還沒有回去,就已經被妹妹知會,回去兒子和她的小孩-English Only!幾個孩子一見面開心得就聊了起來,兒子讀國際學校,英語好是應該的,表哥讀的是台灣普通初中,但是他那一口流利啊!讓我自嘆不如!(要是我自己教自己的兒子英文,都不知道能不能教出來啊?)

過了幾天,千里的妹妹拿著她早上整理兒子桌面看到的日記給我看, 叫我看看水平如何?因為她兒子寫的英文早就不是媽媽可以明白的了!我不看還好,一看不得不大大稱讚這個今年才開始用英文寫作的孩子。我的第一句話是

“你的英文那麼好,誰教的?”

“我自己學的。”

“我以為是你的媽媽教你英文的?”

“我媽媽從來沒有教過我英文!”

甚麼?你的媽媽從來沒有教過你英語,而你現在才初中一年級,已經可以寫英文寫成這樣?你一天補習班都沒有上過?怎麼可能?要是你在國外出生,媽媽是英文老師或者你的媽媽英文很好,我還可以相信,但是你娘那一口英語?你會說就不錯了,現在居然也已經能寫了???

我當時好疑惑啊!回頭看著妹妹,妹妹微笑回答“他從來不認為教他英文,因為從小就是這樣聽聽聽,說說說,讀讀讀,他就學會了。後來跟著他的姐姐一起看書,現在喜歡自己寫日記,英文就通了!所以,他覺得我從來沒有教過他英文喔!”

哇!哇!哇!環境教學,完全是環境教學。

這時妹妹得意地說“當然我也有一些方法的。而且我看了你的部落格了,你沒有把我的重點說清楚也!“

我說“那現在請你說清楚,順便也回答一些急於想教自己孩子媽媽英語的一些問題。”

以下就是千里姐姐我,訪問千里的妹妹紀錄:

 ----華麗的分界線-----------

千里姐姐:很多人想知道,你的英文那麼不好,怎麼想到用這種方法教孩子英文?

千里的妹妹:二十年前,我曾經去過洛杉磯遊玩幾個月,在那幾個月讓我知道,英語只要敢開口,就成功一半了。那時我在洛杉磯天天跟英文和我一樣差的日本人聊天,居然兩人都能溝通,還可以一起去買菜,做飯呢。後來英文實在太爛了,又想家,又沒有錢,就回台灣了。(不要以為去過美國,英語就好。在美國住了十幾年,英文爛的,大有人在,所以萬水的妹妹到美國幾個月,學到的不是英文,是明白了英語只要敢開口就成功了!)

千里姐姐:那你跟你的孩子說英語,不怕影響他們的發音(我的心裡想著的是-姐我號稱留美的,都不敢自己教,怕兒子的口音不理想,妹,你實在勇!)

千里的妹妹:不怕,口音跟完全不會說和不敢說比起來,一點也不重要。人家新加坡人英語口音那麼重,還是能溝通啊!學語言第一個就是敢開口!

千里姐姐:那你遇到你不會的生詞怎麼辦?(當時我想,妹妹你會的生詞有幾個?我又不是不知道,你不會是看著字典,教英語吧?)

千里的妹妹:孩子很小,用的生詞有限,加上我常常是一邊看著英文圖畫冊的英語生詞,例句,一邊跟他們交談,增加練習的機會(我想,果不其然,是看著兒童英語畫冊說話,那還有可能)。孩子大了,就叫他們自己看書,回過頭來叫他們告訴我。好像聽白雪公主的故事書的錄音帶,讀完就叫他們說一次。他們聽多了,倒背如流,生詞,句子,文法甚麼都有了。有時也會為了增加趣味性,我會用錄音機把他們說的故事錄下來,再聽幾遍。

千里姐姐:如果在生活中,你遇到生詞不會說,你怎麼辦?

千里的妹妹:我就會解釋,比方說碗我不會說,我就會說“something you can put in food(請原諒我的妹妹的英文水平)”蝴蝶我不會說,我就會說 it can fly,fly,many colors....公寓,我不會說,我就會說tall house,many people live there(妹妹,我真的FU了你了!)

千里姐姐:那你除了堅持用簡單的英語跟孩子溝通外,還有甚麼方法呢?

千里的妹妹:還有就是無時無刻,用英語。在生活中運用,不用上課的方式,這樣就不用另外播出時間來。就好像我們教孩子說國語一樣,那需要額外花時間教孩子說呢?

千里姐姐:有甚麼遊戲可以介紹給我部落格的媽媽參考的嗎?

千里的妹妹:看兒童英語字典的遊戲:我會說 I am looking at something has green color—孩子就要從字典找出來我在看那一個字。

千里姐姐:這個遊戲可以幫助孩子增加詞彙,聽起來不錯。

千里的妹妹:是啊!還有我騎摩托車載他們的時候,我也會要他們(是的,是他們,萬水的妹妹是超人,一台小摩托車,載著兩個孩子,一前一後)tell me a story-說一個故事,他們說什麼我不管,但是他們還是會努力地說,這也利用時間練習了。

千里姐姐:哇!好會利用時間啊!

千里的妹妹:是啊!在家我們都聽英語的錄音帶,除了睡覺,都是一直放著。還有,英語接龍的遊戲,我說一句,女兒說一句,有了兒子就交給女兒來教,自己只要發號施令!(妹妹真是天生的老師啊!讓程度好的教程度比較差的啊!)

千里姐姐:還有甚麼遊戲還是方法?

千里的妹妹:還有我說故事,故意說錯,讓孩子糾錯。好像我說he is a queen,孩子就會說不是he是she,等等。還有就是故事接龍,我看著童話書,說一句,孩子不看,接著說,一人一句,

千里姐姐:那你有甚麼教材嗎?

千里的妹妹:沒有,就是一些英文童話故事書啊!一切只有聽說讀,沒有寫,寫是到了國中才開始。

姐:甚麼?你是說你的兒子才開始寫英語幾個月?

妹:是啊!可能是讀得太多了,說得流利了,一開始寫就很容易。

姐:那拼字呢?

妹:小的時候,拼字也不重視,就是不停地聽,說,讀。拼字也是最近開始的。

姐:聽起來,你是把英語當作母語教。

妹:是的,所以孩子都不覺得我教過他們英語,兒子到現在台語還不會聽。(蝦米,在南部長大,台語都不會,這有點誇張吧!)兒子上學說國語,回家說英語,到現在還是,他很喜歡英語,姐姐現在不是聽說讀寫的問題,她已經開始在寫英文小說了!(哇!千里妹妹女兒的英文小說,我也看過-水平非常高,下次叫她給我貼在部落格分享一下)

姐:看了你的女兒寫的小說,覺得她用字非常不錯,而且詞彙量很大,這一定是平時大量閱讀的結果。你的兒子一定也喜歡閱讀?

妹:對,他看英文書和中文書一樣多,兒子幾年前看的書,我早就看不懂了,但是習慣養成了,我不用逼,他們自己會看。

姐:想過給他們上補習班嗎?

妹;姐姐小學去跟大人上了一期,結果因為上課只有她講,沒有別人講,被人家嫌棄,只好不上了。弟弟是一天也沒有上過。姐姐後來大了,參加一些和外國人練習的補習班(其實我不知道她在說甚麼),弟弟則是一天都沒有上,因為跟著姐姐,姐姐會了教他,他也會了。(千里妹妹的孩子真的好棒啊!!!我要給她按一百個讚!-不好意思,這兩天臉書混多了)

姐:還有甚麼要補充的嗎?

妹:就是堅持,不要放棄。

聽到這一句話,我想到人生很多成就,其實就是如此,不是嗎?太多人想到都是問題,不是解決的方法,於是很多人在很多年後,都還在原地。千里的妹妹雖然自己的學經歷不高,婚後也沒有上過幾天班,但是孩子教得如此出類拔萃,讓她自己在全職的媽媽生涯中找到自己的定位,找到自己的成就,這讓我感到汗顏。

她的故事與成功是一個全職媽媽堅持努力的結果,我對她的敬業樂業非常欽佩,也願意和大家分享她的堅持與努力的故事。

我的部落格,誠如我曾經說過的,我的前半生也因為堅持努力,才有今天的夢想成真,所以我敢驕傲地寫出我一路走來的故事;是炫耀也好,是自大,自信也好,都是我一路靠自己,用堅持與努力走出的道路,希望能給很多媽媽帶來力量與啓發。我,是一個走在街上,你也不會回頭看一眼的師奶,就是如此平凡的一個女人!

千里妹妹的全英環境教學法也已經通過了驗證,只要堅持和努力,英文爛的媽媽也可以教出英語全才,方法也是只有一個,那就是靠自己的堅持與努力。

這就是我的部落格做的最大的廣告“只要堅持和努力,光明就在前方!”

大家要是對千里妹妹的全英環境教學法還有問題的,請留言,我會請教她,再來答覆大家的。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