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一個專注於圓夢的人,是沒有時間去嫉妒別人的,至少我是如此。

我的夢想的開始常常是因為羨慕,因為羨慕,我必須仔細想想,我怎麼能走到那個地方?

對我,相對於羨慕,嫉妒是危害夢想成就最可怕的毒藥,太多人因為妒忌,忘了每一個夢想成就背後的辛勞與堅持;他們只會說”要是我,我才不會這樣呢!“(其實,誰也不是誰,這話說來有點可笑!)不然他們會說”還不是你運氣好,找到個好老公!”(其實,老公不是自己挑的嗎?能怪自己眼光不好嗎?)再不然,就會說“你就是靠你老公!”(其實,夫妻靠誰不都一樣?況且千里我,也是一路走來,工作二十多年,沒有閒過啊!)等等。反正那些人,對他人是評頭論足,對自己是大失方向;連著幾年了,很多人都圓夢了,而他們自己還在原地踏步,做著他人人生的“評論者”!

我尊重每一個對夢想追求篤定與堅持的人,這些人對他人的成就與失敗,永遠是保持距離的,因為他們太忙於自己的圓滿,沒有時間幫別人過日子。因此,別人生活上的是是非非,就留給他們自己解決吧!那一些努力“幫”別人過日子的人,通常都是自己的日子過得不太順意的,我以為。

每一次有了夢想,我會開始丈量自己的能力,計劃,然後宣告世界,再來憑藉別人的質疑,不解,甚至於不屑與嘲諷,一路奔向夢想。

我,一個小學三年級數學就不及格,在一個小康家庭長大的台灣南部小女生,在台灣升學的道路上,左拐右彎地,走進曾經是遙不可及的大學殿堂;再拉起千山的手,兩人自費完成了留美的美夢,雙雙拿到碩士學位,回到亞洲工作,再走進世界。在完成我第一階段的環遊世界之行之後,再放棄我自己一份個個歆羨的工作,一個人帶著孩子,來到了我夢寐以求的雪梨,我的腳步不曾停歇;現在,第二階段的世界之旅,就在我再一次的宣告世人的時候,開始生根,也將會開始慢慢茁壯!

對於夢想,我必須大聲地宣讀出來,因為那會給我強大無比的力量,在人們的不解,質疑,不屑,嘲諷,甚至於是尖酸刻薄中;因為這些原本負面的能量,我都會把它們轉變成無盡的力量,提醒自己,不要鬆懈,不要成了他們口中的我,因為我從來都是要做我自己,我不要變成他們口中的我。

夢想對我,是一個動詞,是的,是動詞。太多人以為夢想是名詞了,所以夢想必須是遙不可及的,必須是遠遠超越自己可以承擔的,有時候有人甚至於認為夢想是應該永遠無法實現的。

我不會給自己一個無法完成的夢想,也因為夢想是動詞,因為是動詞,每一步都有行動的推進。在築夢的階段,我必須評估自己的實力,不需要努力的,努力過後都不可能的都不是夢想!比方說,我要嫁給有錢人;不到160公分高的身高,一天到晚想當空中小姐之類的夢想,都不能是我的夢想,不然我所面對的就是完全天賜的良機,或者是挫折與失敗。

夢想的完成,是有條件的,也有步驟的。

好像環遊世界一般,那是很多人的夢想,但是能真正做到的,卻是寥寥數人,為什麼呢?因為很多人有了夢想,也有了問題,他們太專注在問題本身,而忘了夢想的實踐。環遊世界,第一個想到的是,錢與閒。我曾經為了這個夢想,想去當導遊,在某種意義上,當了導遊,我的環遊世界的夢想,也能成真,也不需要錢與閒了,不是嗎?這就是我所說的,一個夢想的實現,請專注在實現的方法上,不是問題上。

再拿移民來說,住在藍天下的房子,是多少人的希望?但是誰又放得開手上的一切呢?沒有錢的,有錢的,都怕改變,但是這裡有太多為了這個夢想放棄事業的人們。有時,我看到一些年輕人,在雪梨做一些單靠勞力的工作,我想也許他們留在自己的國土,能有更多選擇的機會,可是為了藍天下自己的房子,他們選擇了放棄。姑且不說,這個決定本身的問題,至少在成就夢想的議題下,它是成立的。

有夢想,人家說你癡人說夢。--癡人,是癡心的癡吧?

夢想完成了,人家說你運氣好。--運氣好,也是天助自助,不是嗎?

宣告夢想的開始,人家說你驕傲。

--對此,我從來不否認;凡是靠自己努力圓夢的,都是值得驕傲的!你說呢?

最近認識一些朋友,他們說我很不一樣。我說,為什麼要一樣?

心隨意走

跟誰一樣或者不一樣,對我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我知道我是誰?

我知道自己的極限與夢想。

我還知道,羨慕和妒忌的最大不同是:

羨慕別人,我會學習;妒忌他人,我只會原地繞圈。

我還知道,夢想是絕對的動詞,不是名詞。

為此,我的生命還要繼續堅持與努力。

(感謝天!)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