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台北!誰還記得那四小龍的風光歲月之重遊喜來登

IMG_7477

我是在南部出生,長大的。

到台北是為了讀大學;對於台北,我有一種陌生與熟悉;偶爾想起那屬於青春年少,燃燒不盡的不羈情懷,我還是會惦記著台北的。但是每一次的經過,我也都會不禁地感嘆起來,就為那日漸蕭條的台北街頭。對於我而言,台北是台灣繁榮的象徵,這二十年之間,亞洲很多城市的發展都一日千里,就拿新加坡來說吧!我2008年,帶著藍天去旅行時,已經覺得不可同日而語,聽說這幾年來發展得更驚人,幾乎是脫胎換骨了!而台灣呢?在四小龍的年代中,風光一時,如今四小龍中的三小龍,都已經今非昔比了,而台灣除了失業率“更勝一籌”外,其它建設都遠遠被其它三小龍,遠遠拋離。

那屬於四小龍的風光歲月:台灣,香港,南韓和新加坡,振翅一飛,各展風采。台北,在經過那麼多年後,依然在原地盤旋,不知道是不是我對她的期望太高,還是我對台北的了解不夠?

我認識的上海人,說起台北就喜歡拿台北和中國的二線城市,甚至三線城市比較,這是赤裸裸的歧視,卻也不得不承認,上海的華麗轉身,在硬體方面,不但超過了台北許多,也超過了香港;而台灣人每一次一提起台灣建設的落後,就會提起台灣引以為傲,超前的軟體建設,比方說人文,素養,道德,禮節和政治,自由等等。確實,中國大陸硬體建設了得,軟體建設還有待提升。希望台灣在未來的建設發展中,可以兼併活化老城區,積極開發新城區,更進一步提升自己的國際和經濟地位。(感覺台灣和日本越來越像,都在吃老本,2012年10月,我們到日本旅行,在橫濱我聯想起台北越來越寂寥的大街小巷。)

2013年12月,我趁著回台灣探親,特別北上看看久違的台北。

當時我們訂了距離台北車站不遠的喜來登大飯店,方便我們到處走走。而喜來登酒店對我,也有一種特殊的意義。記得上大學的時候,曾經有一次到這個飯店喝一杯咖啡,當時我看到價目表上上百元一杯的咖啡,頓時有點失措,那時我那麼年輕,什麼對我而言都是新鮮的,就連一杯五星級飯店的咖啡也能讓我吃驚,在那吃一個飯盒才25元的年代。記得,那一杯咖啡喝得匆促,但是在我的心裡,我還記得那股味兒,就是自己滿身的窮酸味,也許那人也看出來我的寒磣。呵,月換星移,在數年後,我們到了上海,我的生活就和五星級飯店開始產生了關聯,因為那時的上海,大部份的境外人士也只能在五星級飯店瞎晃。一個決定改變了我們的世界,不是我們多了得,或者多優秀,而是我們在正確的時候,做了正確的決定,放棄了當時舒適,優越的美式生活!但這也不意味著我們當年不離開美國,生活就會怎麼不堪,只能說我們選擇了適合我們自己的生活,並且喜歡這個選擇。

喜來登大飯店距離捷運不是太遠,這幾年台北的交通越來越方便,捷運系統快捷便利,我也很喜歡搭乘。

我們到達台北是下午時刻,叫了計程車,辦理了入住手續,就在酒店喝了下午茶。中西合璧的吃法,頗為創意。

DSCN8088

DSCN8092

IMG_7463

DSCN8085

五星級飯店的菜單,都不便宜,所以我才覺得澳洲生活不是那麼昂貴,因為在澳洲不用到五星級飯店,就能吃得美美的,享受天然美景與新鮮空氣。這對於香港的人來說,也是如此。在香港,不到五星級飯店,不到私人會所,不到高檔餐館,哪兒來的又寧靜又美味的餐飲服務呢?在澳洲,只要是中上的餐廳,就可以好好享受一餐美食,這也是我們在美國,澳洲,西方國家比較少人動不動就往五星級酒店吃飯的原因。

DSCN8100  

現在亞洲五星級飯店越來越豪華,喜來登酒店在歲月的流失中,還算經得起考驗。

DSCN8101

DSCN8102

進了房間,不失五星級飯店的標準,就是有點歲月了。現在新型的酒店不都是喜歡搞開放式的浴室,看著房間更加寬闊。不過,酒店房間面積不算小,對得起這個定價。

DSCN8109

DSCN8068

DSCN8074

DSCN8072

DSCN8083

IMG_7471  

酒店房間拍出去的夜景,沒有好多大城市的摩天大樓。

DSCN8110

喜来登酒店的自助早餐,聽說很有名。我以前來過一次,記憶中確實不錯,這一次再來,感覺不如以前。也許是我吃過的酒店自助早餐太多了,也許是我的追求不同了,也許就是真的沒有以前好吃了。無論如何,選擇確實多,味道還是不錯的。

餐廳排場就是五星級的氣勢,高挑的屋頂,垂直直落的觀光電梯,雖然已經很有年頭了,但是依然有自己的風格。

IMG_7477

DSCN8155

DSCN8142

IMG_7478

座位很多,裝璜也不錯,對得起這個價錢。

DSCN8118  

DSCN8149

食物選擇很多,只是我早餐一般都吃得不多,這些自助餐對我而言都是吃氣氛的。

DSCN8131

DSCN8119

最愛這些現煮的麵食,懷念的台灣肉燥面。

IMG_7502

IMG_7485

西餐部分,我看到選擇不少。

DSCN8134

DSCN8124

IMG_7480

果醬用小鍋子裝起來,好看,可是還是喜歡分別包裝的果醬,可是那又不環保。

DSCN8130

藍天的早餐。

IMG_7487

我的早餐。

IMG_7488

DSCN8139

晚上我們到欣葉吃台菜,人好多,我們等了40分鐘才有位子。

IMG_7526

DSCN8168

DSCN8179  

IMG_7544

DSCN8175  

IMG_7542

食物味道都可以,唯有這個台式炒麵,令人不知道所謂,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南北台式炒麵很不同呢?

IMG_7546

買單1881,澳元70元,在這樣的餐廳,不能算便宜,但是有時知名度就是值錢。

IMG_7549

回酒店的路上,微雨。想起我曾經在此蹉跎的歲月,想起這二十多年來,我如何走出一步步屬於自己的來路,台北,這個城市,也慢慢地在我的記憶蕭瑟中,慢慢模糊。那屬於四小龍的光輝燦爛,在台灣只為一小部份人燃點,台灣人不是沒有錢,看那在五星飯店優雅用餐的人們,看那在三越百貨掃貨的人們,只是財富的分配,越來越不均衡,真心為整個社會發展提出貢獻的人,也越來越少了。

我不知道台灣的未來在哪裡?我不願意太多批評,只能感觸,因為我不也是一個離開家鄉多年的遊子嗎?

(備註:最近和一些來此地working holiday(假期打工)的年輕人聊了很多,對台灣的年輕人就業現狀有了一些理解。我只能說”不是猛龍不過江!”其實過江的不一定是猛龍,而是懂得放棄的人!對於新一代,我寄望放眼國際,裝備自己,迎接挑戰!對於我自己的孩子,我也是一樣的,澳洲再美好,誰也不知道數十年後如何?所以我要他,眼光看得遠,步伐才能跨得大些;沈浸在眼前的美好,只會屏障自己的發展。仍然是:要獲得,就要先學習放棄!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