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為什麼要努力?

在人生的旅途中,每一個人奮鬥,努力都是為了不同的原因;有的為了錢,有的為了權,有的為了愛情,有的為了夢想等等。對我 而言,其實努力的最終目的不只是為了夢想,更是為了給予人生更多的選擇。

很久以前,網絡上流傳一個故事,故事的大意是兩個同時是哈佛大學畢業的學生,一個畢業後努力做到了公司的行政總裁,另外一個畢業了去做了自己做喜歡的事兒,就是每一天打魚,當起了漁夫。

有一天,他們不期而遇 ,說起了自己的經歷。那個行政總裁聽了他的同學的經歷,馬上搖頭說“你可以跟我一樣,畢業後,到一家好的公司努力爭取升遷的機會,幾十年後,好像我一樣可以做到公司的行政總裁啊!”

漁夫聽了以後就問“做了行政總裁以後呢?”

行政總裁聽了以後就說“之後,可以退休,然後找個地方打魚,晒太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啊!”

漁夫聽了,不慌不忙地說“你六十歲想做的事情,我已經在做了,為什麼要等到六十歲呢?

故事在這裡結束。

當時第一次聽到這個故事頗有感觸,覺得其實人生最後不就是為了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兒嗎?幹嘛要拼死拼活的呢?也有不少人將這個故事,奉為浪漫人生的啓示錄,從此追隨漁夫的生活態度。

在當時,我也跟一般人一樣,內省之後,決定要懸崖勒馬,追隨自己喜愛的生活模式。但是,後來我對生命有了更徹底的瞭悟,我明白生活還是需要努力的,為什麼呢?因為,我不想像漁夫一樣,其實到了最後是完全沒有選擇。

也許,這個行政總裁真是忙忙碌碌一輩子,但是他一直都可以選擇;反觀漁夫則沒有。漁夫不可能有其它的夢想;如行政總裁一般,今天想當漁夫,明天當園丁,今天想去環遊世界,明天想去南極探險,下個月想去巴黎學法語。對漁夫而言,他永遠可能只是一個漁夫,也許是一個快樂的漁夫,可是他永遠也不會知道當一個行政總裁與被人尊敬,重視的滿足。

有了我對這個故事後來的理解,現在我常常告訴我的孩子,人生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自己能有更多的選擇,如此而已。

一個人有了好的學歷,你可以選擇你的工作;有了好的語言能力,你可以有更大的事業舞台;有了錢,你可以做很多你想做的事情,這些都是很現實的,無法改變的,這些也都是你要努力才能得到的。

也許,你可以當一名漁夫,但是你必須知道,這個決定的背後,也有很多的犧牲。你犧牲了經歷人生不同層面努力向上的機會,你犧牲了你可能給予你的家人更好生活條件的承諾,你犧牲了發展自己能力極限的可能等等。這一些,對我而言,也是另外一種的犧牲!

記得小的時候,我們不努力學習,父母親都會告訴我們“你要是不努力,長大以後只能去當乞丐。”現在,我不再這樣告訴我的孩子,我只會告訴他“你努力學習,你就有更多的選擇。你的學習,做人,做事的態度,決定了你將來能有多少選擇?決定你是去選擇,還是被選擇!”

當然,有了選擇就要善用自己的選擇。

一個人可以賺到很多錢,但是做到了六,七十歲了,還眷戀在金錢數字的跳躍,我則覺得他並沒有給自己任何的選擇,因為他不知道如何運用自己的資源,做出選擇。這很多是我們上一代父母親的故事;他們庸碌一生,沒有自己的生活目標,於是到了風燭殘年之時,體力沒有了,連記憶都是乾癟的。

年輕的時候,我們努力創造選擇,也不要忘了運用自己的選擇,否則我們還不如快樂,但是沒有選擇的漁夫了,不是嗎?

---------歲月的分界線-----------

這是我三年前寫的一篇短文,也是我一直告誡藍天的話。

人生,充滿選擇,努力就是為了讓自己有更多的選擇,而不是被選擇,然後再來怨天尤人。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