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感悟:退休需要多少錢?

很多人都希望可以提早退休,但是退休意味著自己的主動收入從此歸零,只能仰賴所謂的被動收入-好像銀行利息,租金,各種投資收益等等,那到底需要多少的被動收入,才可以退休呢?

千山的說法是,當一個人的被動收入可以維持他退休前的生活水平直到晚年,他就可以宣告經濟獨立隨時退休了。比方說,要是你的開銷一個月是台幣3.5萬,你在50歲退休,算到90歲來說(比方說),一年需要42萬,那你就需要1680萬的資產,或者可以每一個月有3.5萬元收入的被動收入,其中可以包括股票,債券,房租等等。有人可能會把通脹什麼的因素加進去,我想資產會升值,現金也會有點利息,簡單用打平來算吧!

千山的堅持是如果退休之後,必須降低生活水平,那從經濟的角度來說,這個人不應該提早退休,應該繼續工作。對此我很有保留,因為年輕的時候和年老對生活的要求會有不同,比方說工作的時候,你可以需要應酬,需要買些行頭,這些在退休後都可以省下來,不是嗎?但是千山說,年老也有其它的開銷,比方說保健,醫療等等。所以千山的理論也有他自己的道理,至少很多人不敢退休也是害怕退休之後,生活質量大幅度下降啊!所以,一個人到底需要多少錢才能退休呢?

這一兩天一直在看《從CEO到樂活家》作者的田臨斌的部落格,覺得他的很多想法跟我很相近,需要多少錢才能退休?我想這就要問問自己,你的欲望有多大了?

人的欲望與對生活的要求,和你需要多少錢退休息息相關,曾經有一個人告訴我“你要退休了?要是我老了買東西還要看著價錢買,我一定不會退休?”我告訴她“我還沒有退休,買東西都會看看價錢,退休了也不會改變這個習慣。”她聽了,好像很“同情”我。

每一個人都可以無限制擴大自己的欲望和提高自己的生活要求,然後工作到70歲來滿足自己的物欲,或者永遠滿足不了,整日鬱鬱寡歡。

我就有些朋友是這樣做的,他們生活得非常闊綽,全身名牌,開的是上千萬的進口轎車,住的是貴氣非凡的豪宅,但是銀行戶頭的結餘每一個月都差不多是零,可是人家不擔心,因為他們已經抱著做到老,賺到老,還有花到老的決心。我自己對這種做法無法苟同,因為歲月有限,慾望無邊,拿有限去追求無邊,到了真的做不動的那一刻,自己到底還剩下多少精力與熱情去追求自己的夢想,抑或有些人真的就毫無夢想呢?

再說,工作哪有自己想做多久就可以做多久的?為了物質的滿足,一生仰人鼻息,哈腰鞠躬,我做不到,所以要退休,還要提早退休,最好的方法就是降低自己的物欲。

 所謂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

欲望的城國裏,有的是太多不開心的靈魂。不管你曾經多麼喜歡你的工作,大部份的人工作了十年以上都會有少許的職業倦怠,但是十年的工齡,對大部份的人來說,只是剛剛開始,這時孩子還小,肩上的擔子才剛開始沈呢。所以又堅持了十年,這時大約四十多歲,職業倦怠加上中年危機;覺得這一世人,好像都沒有為自己做些事兒,開始想逃離現實,越想逃離,現實就追得你越緊,一個晃眼,又十年了。五十多歲了,工作三十年,職業倦怠到達頂峰,這時才來考慮退休,要是經濟許可還好,如果還沒為退休準備,而揮霍的生活已經固化了,退休對這些人來說,肯定是十分痛苦的。

有人因為怕退休了,買一樣東西都要想半天而不敢退休。而他們所謂的東西,可以大到一棟豪宅,也可以小到平時生活的一些小東西。欲望是無止境的,但是人的歲月卻是有期限的,拿有限的生命來成就沒有盡頭的欲望,到頭來一定是一場空的。我看到那些真正快樂的人,都是生活簡單,對物欲要求極低的人,主要是因為他們有自己認為十分足夠的經濟儲備,不擔心了。

還有些人不敢退休是因為怕老了,龐大的醫療支出,這當然是一個重要的考量。可是要是為了滿足自己的物欲,無止境地熬夜,加班,傷害了身體健康,我想年輕所賺的錢,很多恐怕將來都會變成醫藥費,這絕對是得不償失。壓力是健康最大的殺手,工作會給人帶來壓力,欲望也會給人帶來壓力,攀比也會;唯一認識自己,擺好自己人生的位置,不要人云亦云,才可以看到自己真正的需要,規劃出屬於自己的退休財務計劃。

田臨斌的第二本書《45歲退休,你準備好了嗎?》,我對這本書的興趣不如他的前一本《從CEO到樂活家》。45歲退休對於大部份的人,尤其是男人確實是早了一些,作者沒有孩子,自己又喜歡寫東西,他的太太則喜歡畫,夫唱婦隨,自然是一件樂事,但是對一般男人來說,真的有點早。

但是45歲就開始準備退休,佈置退休後的生活,經濟與嗜好,我覺得是非常有其必要的。

那,退休到底需要多少錢?這真的要看你退休前的十年生活是怎麼過的?因為多少錢決定於你要過什麼生活!想早日退休,又揮霍無度,那退休肯定是遙遙無期;想做到老,花到老,那也要身體好,工作穩當!

我們的規劃很簡單,旅行和孩子教育儲備都放一邊,生活費就看過去5-10年的日常生活開銷,再算算就差不多了。但是對於男人,是不是經濟到位,過了50就可以退休了呢?男人到了中年,特別麻煩,最近還在研究千山的中年心態,有心得再來分享。

臨斌說“一般人退休所花的錢,都要比自己規劃的少很多。”對此,我深表同意!只要你不貪心,提早退休不是夢!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