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感悟》是分享還是炫耀?還有那個說我不修邊幅的媽媽!

在網路信息千變萬化的今天,人們可以透過手機,電腦來分享的管道越來越多,每一天我都可以在我的電腦上,手機上,臉書上看到很多朋友的生活中,各種不同的精彩,只要我看到,我基本上都會按一個like或者讚,為大家打打氣,快樂又一天了!但是你也可以從大家面對這種所謂的分享的反應中,去解讀人生與人性。

人的標準是很奇怪的,在所謂的網絡分享更是如此。有一個女友,平時都不回任何人的分享,就好像她的生活和網路完全沒有關係,但是平時聊天她倒是什麼人在部落格上,臉書上,在微信上,在line上的各種行蹤,她都瞭如指掌,而且每一次說完誰和誰去哪裡吃飯後,都會很不屑地說“這有什麼好炫耀的?不就上館子吃了幾次飯,犯得著這樣鑼鼓喧天的?我們去吃鮑魚,魚翅多了,晒得了那麼多嗎?”

她看到別人晒恩愛,她就會說“這麼私人的事兒,也好在臉書上,你親我,我親你的!我才不會這麼做呢!我們恩愛都是關著門的!”看到誰和誰一家人到歐洲遊城堡,看歌劇,她就會說“歐洲,要去還不容易,參加一個團,一次走七,八個國家,到時候也是環遊世界了。現在我才懶得去,台灣可以玩的地方那麼多,歐洲等到老了,再慢慢玩。”看到誰家的媽媽,把孩子優秀的獎狀發到臉書上,她又酸了“小時候胖,不叫胖,誰知道長大是什麼樣?我們兒子上個學期拿了第一名,我也是看看就算了。”

反正在她的眼中,那些晒的人,都是真實生活缺乏安全感,真正的有錢人,真正會享受生活的人,才不屑於這麼晒呢。

她對這樣的網路分享,非常不以為然,我自己也直接,間接聽了幾次,慢慢對她已經在接近遺忘的邊緣,結果一年前她居然在臉書活躍起了一陣子,也就那一陣子。那是從一開始的一杯咖啡開始,我想一杯咖啡,有什麼神奇的呢?仔細閱讀才知道,這杯咖啡是她在日本北海道喝的,所以特別不一樣。怎麼到日本了?這個媽媽勤儉持家,鮮少出國旅行,就算在台灣趴趴走,也不會放上臉書大肆宣傳的,因為人比人嘛。後來一問才知道,是她老公的公司提供給員工的福利,帶家眷北海道五天游。原來如此!

從她開始出遊的那一天開始,她的臉書就鋪天蓋地地詳細介紹她和她老公在北海道的各種行蹤,吃什麼?喝什麼?買什麼?看到什麼?鉅細靡遺地,一樣也不漏,很多朋友也很有禮貌地,大方地給她按讚,讚,讚,我也不例外。對於她上載的照片,其實還挺有趣的,我喜歡看人家的分享,就算自己現在去不了,看看也不錯,反正她的幸福也不會影響到我享受我的生活,何不欣喜地欣賞人家的美好,祝願自己也有這樣的機會,大方地按一個讚呢?

這位媽媽回到台灣,極力分割自己這種“分享”有別於其他人的“炫耀”,她說“我是記得誰誰誰提到要去北海道玩,所以才post在臉書上的,要不然我才不會那麼無聊!”

無聊?她一天到晚盯著別人的部落格,臉書,微信,line,不發言就不會無聊,到處說人多張揚,多炫耀,就不無聊?人家開心把喜悅放上來就是無聊?自己好不容易去了一趟日本,一天二十四小時臉書報導就不是晒,是分享。這樣的標準,充分體現人性的雙重,甚至於多重標準。人總是在眼睛看到的都是別人的缺點,看不到自己的無知與矛盾。網絡世界上美好的事物的分享,都是為這世界的美麗增添花朵,你想要是現在生活少了這麼多網路的部落格,臉書,微信和line,我們的生活該多單調啊?

炫耀還是分享?依我看,都不重要,因為網路上的任何分享多多少少都有炫耀的成份,那些美食達人,不就是在“炫耀”他們懂得吃;廚房達人不就是在“炫耀”他們懂得做,旅遊達人不就是在“炫耀”他們懂得玩,還有那些攝影達人,手工達人,文藝達人,名牌達人等等,so what?又怎麼樣?別人生活的精彩要是投射在自己的生活中,自己看不到一點生命的喜樂與激勵,只忙著臆測他人的動機,醜化這個簡單的炫耀分享行為,加上自己不斷追著看,追著罵,追著自己的自大與自卑,這樣的生活,我是看不到什麼自我提升與轉機的!

記得孩子剛剛出生時,我也曾經寫過部落格,每一天也有上百人的讀者,我自己把部落格當作是紀錄孩子成長的日記本,當然也提到我們的旅行和千山的款款深情,結果有一天,我居然在逛其他媽媽的部落格上,看到了一篇部落格文章,直瞄準我發砲。文章的內容我記得一些:大意就是這位媽媽好幸福,又帥又會賺錢的老公對她百般疼愛,孩子又漂亮,本來她以為我長得美麗妖嬌,結果看到我的照片才知道中年婦人一個,文章裡還描述我”又胖,又不會打扮!“”老公還那麼愛她,都不知道她怎麼那麼幸運?“”覺得好不公平啊!我年輕,自認為長得不錯,老公還大我七,八歲,可是(以下省略一千字)”,為了證明自己所言,還把我的相簿都連接進她的部落格了!

(我看了一下,還真的耶。年久失修的中年婦女,有一個非常帥,兩眼炯炯有神的千山,還有一個口愛到想咬一口的藍天,這位大娘也太會挑老公,太會生孩子了吧!---眾讀者現在可以一起-----吐了!哈哈哈!)

網路上的分享,多姿多彩,每一個人都可以選擇讀,還是不讀,真的受不了就離開這個人的朋友分享圈,犯不著對人口誅筆伐的,不是嗎?人生連網路平台上這樣的包容都沒有,怎麼能坦蕩地走出屬於自己的精彩呢?我發現很多成功的人,他們面對他人的成功,都是以欣賞開始,然後再截長補短,規劃出自己的人生亮點;而那些只會看到別人在炫耀,嘴巴說不願“苟同”的,很多都太努力在幫別人過日子了,忘了自己的人生要自己創造,靠詆毀他人是達不到效果的。

步入中年的千里,對人生有著簡單的解答。

事不關己,則真理常在。一旦自己變成了主角,所有的規則就可以重新定位,因此對這位媽媽唾棄他人張揚,看不到自己也加入炫耀的媽,我只能一笑置之,再祝福她生活愉快了。

至於那個在部落格大肆“數落”我不會打扮的媽媽,真不好意思,過了那麼多年,在這方面我還是不太精進,但是我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又更堅定地跨出一步,朝向我自己的夢想走去。我希望那麼多年了,你也一樣在朝向自己的夢想奔去!我胖還是瘦,老公愛不愛我,對你真的一點都不重要!

(本文現在採取強制匿名留言,在我閱讀後,我可能會公開。如果你不希望我將你的留言公開,請在你的留言的前面注明《匿名》,這樣就不會被公開;但是所有沒有登入者的匿名留言,是看不到版主答覆的,敬請注意。謝謝。)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