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感悟》誰說了算?是炫耀還是分享?錢到底有沒有用?

上一篇的中年感悟,我說到了炫耀和分享,那到底是炫耀還是分享?怎麼界定?誰說了算?

家裡孩子考試考了第一名,興致勃勃地告訴好朋友們,你說是分享還是炫耀?

相戀多年,終於修成正果,嫁了個高富帥的,滿心歡喜跟朋友分享,你說是分享還是炫耀?

女兒考上了名牌大學,還有獎學金,忍不住跟朋友說了,你說這是分享還是炫耀?

怎麼吃都吃不胖的人,老是逢人就說說“怎麼增肥啊?”你說是分享還是炫耀?

老公結婚紀念日,送了老婆一個大鑽石閃閃發光,朋友聚會戴著參加,你說這是分享還是炫耀?

你的老闆給你放假三個星期到歐洲旅行,你興高采烈地告訴你的好友,這是分享還是炫耀?

你省吃儉用,好不容易給自己沒了一個心儀已久的名牌包,趕快告訴朋友,這是分享還是炫耀?

你寫的小說入圍了報章雜誌的年選,你激動地告訴你的親朋好友,這是分享還是炫耀?

還有

你生了個兒子

你加薪了

你的孩子參加比賽得名了

你的房子漲價了

你買的股票升值了

這些到底這是分享還是炫耀?

有時,你明明只是在分享,人家硬要說你在炫耀,這到底誰說了算?

曾經有一個朋友也寫部落格,她的部落格只是簡單記載著孩子的成長,自己學習廚藝的過程,後來她就因為同事無意中找到了她的部落格說“妳不覺得自己很愛現嗎?自己的生活為什麼要讓人知道?”結果她當下就立馬關閉自己的部落格,從此做一個虔誠的“潛水員”,而部落格多彩的世界裡面,也少了一個用微笑紀錄自己與孩子成長的格子。

為什麼一個人那麼容易被人改變?

曾經,我也像那個朋友一樣,十分在意別人怎麼看我?小心翼翼地去“滿足”身邊的朋友擇友“標準”,直到有一天,我明白所謂的擇友標準,可能只不過是你們原本就不是屬於同一個頻道的人,無論你怎麼取悅他們,他們依然不會把妳當作他們的一份子;亦或有人秉持者“人有,我怎麼能沒有?”的最高原則---舉凡我沒有的,都是炫耀,都是愛現,都是不道德的!

也許妳耐心等待,哪一天,他們也有了,你的分享就不是炫耀了!

有一段時間,我很醉心名牌包,名牌鞋,我的某前同事只要看到我“全副武裝”上班,立刻就會大肆批評名牌的東西多不值得,多浪費錢,多怎麼,怎麼,還有我犯不著這樣“炫耀”,直到她自己也開始愛買名牌後,她的嘴臉完全不同了。

“喔,這個袋子妳用著好看,跟我那個是同一季的款式。”

“你的鞋子,跟我的差不多款式,不過你是去年的,我是今年的款。”

“名牌的就是耐用,跟小牌子的不能比!”

這就是分享和炫耀的不同。她眼中的炫耀到了她也有了以後,就變成了分享了。

不過就算是炫耀,又如何?說一個“好棒”有多難?

我篤信只要百分之八十的人,能做到,我都能做到,除非我不願意。(抉擇)

那剩下的百分之二十我做不到的,就是天生的問題,也就是我怎麼努力也達不到的。(命運)

也因此,我不介意人家怎麼“愛現”。

對朋友的各種“炫耀”也好,“分享”也好,我都只是一律說

“好棒”。而不是如很多人的酸葡萄心理。

記得有一次在網路論壇上,有一群人高聲疾呼“金錢沒有用,我視金錢為糞土”等等論調,反擊那些在論壇上開名車,穿名牌,戴金錶的多金人士。一時間,百人呼應,氣勢不可擋。這些人站在道德的高點,將“炫耀”的標籤狠狠滴貼在每一個在論壇上享受奢華的人士,直到一個人說了一句話,大隊才紛紛散去。

她說

“要我相信金錢沒有用,等你有了錢,再來告訴我。”

而我要說的是

“要我相信誰在炫耀她的兒子,等你的兒子爬到她兒子那個高度,再來告訴我誰在炫耀。”

一個人總有一些愉悅的事情,想和他人分享,不管你如何不以為然,人家做到了,人家有了,說一句

“好棒!有多難?

說到這裡,有人一定忿忿不平,誰誰誰怎麼,怎麼,又怎麼怎麼,也沒有那麼張揚,也沒有那麼“炫耀”。還有人動不動喜歡拿王永慶和李嘉誠來做例子,怎麼你跟他們很熟啊?那個高度是一般人可以達到的嗎?

等你不用再說“誰誰誰”怎麼樣的時候,你說“我我我”的時候,我就相信你了。

不過,你的人生,你做主!我信不信又如何呢?只要你不要動了我的乳酪,我才不管你是分享還是炫耀,因為人都不一樣,有了不同的人,告訴我不同的故事,過不同的生活,這世界才會更美麗!我才會更有動力過好自己的生活。

你看,我這不就在“炫耀”自己多“睿智”嗎?

一個中年婦女的嘮嘮叨叨,看過就算了,就當你在日行一善吧! 

世上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