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做母親的事》孩子,請你相信傳奇

上個星期,藍天從學校,忿忿不平地說“媽咪,XXX又在吹牛了!XXX說他爸爸是XXX店的老闆,我才不相信呢!怎麼可能?他一定在騙人!!!他們才剛來幾年,怎麼可能?”

XXX是藍天的同班同學,是印度人,偶爾會在學校會看到他的媽媽,媽媽穿著樸實,與一般大街上看到的印度媽媽,沒有什麼不同。XXX在學校學習不算出色,書包,制服都不光鮮,而XXX可是澳洲知名連鎖咖啡店,知名度非常高,連藍天都知道,所以藍天直覺XXX是在說大話!!!

我聽了以後,只問“藍天,當你告訴你的朋友,你去過世界二十多個國家旅行的時候,他們相信你嗎?”

藍天立刻搖搖頭,神情從剛剛的篤定變成了失落。

我接著說“是啊!人常常都會從自己的角度去判別事情的真偽,認為自己做不到的,或者自己不會做的;別人也做不到,也不會做。好像你明明去玩了那麼多國家,可是相信你的人一定很少,不是嗎?“

他點點頭。

”所以,我寧願相信XXX的爸爸是XXX店的老闆,也許不是最大的老闆,只是小老闆,就算他的爸爸只是公司裡的經理甚至於只是在裡頭打工,但是我還是願意相信他說的是真話,因為相信傳奇總是給我不同角度思考的空間,懷疑別人,就是懷疑自己,除了可能造成自我膨脹外,也有可能給自己難堪的機會。”

藍天似懂非懂。

“你知道什麼是傳奇嗎?”

藍天搖搖頭。

“傳奇就是大家都不相信可能做到的事兒,你做到了,就是傳奇。既然每一個人都有可能做到一些其他人做不到的事兒,那我們就應該以更寬闊的心,去包容更多的傳奇,而不是處處質疑,處處否定別人的能力。你要相信別人做得到,你自己才能有動力去完成。好像有人聽到媽媽去過那麼多國家,可是他們寧願懷疑,因為懷疑讓他們感到安心,自大,其實這都在妨礙自己進步。“

藍天很用心聽著,我喜歡他專心的樣子。

我接著說”所以,媽咪不希望你懷疑,媽咪希望你相信傳奇,相信別人可以做到,進而也相信自己也可以做到!這就是媽咪人生的態度,你一定要記得!”

藍天終於卸下心中的疑慮,我趕緊再機會教育一下。

“要你相信,不是要你自卑,覺得自己處處不如人。世界上好多人都喜歡比較,別人好就代表自己差,這是很要不得的。看到別人好,先想想自己想不想那麼好,要是想,那就要切實地去思考怎麼才能做到。XXX的爸爸是個大老闆,你以後也想做大老闆嗎?”

藍天笑了,我想他還不知道自己以後要做什麼?但是只要他相信傳奇,相信別人能做到,所以自己也應該可以做到,他就能在見賢思齊的人生路上,找到自己的夢想,從別人的成功經驗中,領悟出屬於自己的方向,走出屬於自己的小小傳奇!

千里願意相信傳奇,相信別人的精彩,相信人真的都不一樣,如果你的眼中只能看到自己,那你的世界注定只有那麼大;但是你的眼中,只看到別人,看不到自己,你的世界永遠不屬於自己的。

-------華麗的分界線--------

和藍天的這段對話,又讓我回想起我那個數年來“激發”我朝著夢想前進的同事。

一直以來,單憑千里十五年在香港沒有買樓,她就能結論出我們一家子靠我養,我的老公失業在家,生活“落魄”的故事橋段?連我口口聲聲說了幾年移民澳洲的大計,在她聽來都是癡人說夢。而且據說相信的人還不少呢。

我退休之前,火速在香港買了套房子,她還一臉嘲弄地當著我的面說“妳肯定只是換工作,現在才買房子,誰供房貸啊?”那一刻,我才知道同事15年,她一直認為我們老公是家庭煮夫,是我平時太低調,還是我說得不夠清楚?明明每一次去旅行回來,我都會“簡報”一下的,老公換工作步步高升,我也會“晒”一下的,敢情她都從來沒有相信過?

我的另一種“傳奇”,就在我去年六月退休前六個月在香港買房,退休前一個月把我多年旅遊的照片集結後寄給整個部門後,退休後火速搬到雪梨,和快速在雪梨買樓劃上了一個句號,希望從此說我老公吃軟飯的故事可以到一個段落了。哈哈哈。

記得她收到我的照片集結時,我還沒有退休,整整一個月她面對我的時候,真是滿臉的尷尬啊。她越表現得尷尬,我就越覺得她口中的我,生活肯定過得更不堪!也是,在香港,除了沒有錢買房子的人會租房子,而且還一租十五年外,誰會這樣做?年年歐洲旅行,我都做不到了,她(千里)怎麼可能做得到?還有,那個千山的天天“柴可夫”,哪一個勝任大公司管理層的男人,可以天天開車送老婆,兒子上學,風雨無阻?更重要的我那麼有錢,都還不能退休,妳,千里怎麼能退休?

真是不好意思,千里讓她失望了。退休大半年,千里生活非常愜意,婚姻幸福,孩子學習良好,還陸續在買樓投資,唯一就是看不到那人的一臉失望,叫人有點失落。(哈哈哈)

我一直都相信傳奇,那個同事其實也有屬於自己美麗的傳奇,這麼多年來,她怎麼買樓,炒樓,賺了很多,很多錢,我都相信,所以我學到了理財的重要。相反的,她一直不相信我,結果自己難堪,難過了一段時間,不知道她後來怎麼去跟其他人解釋她那個“千里愛吹牛”的故事版本?

今天,不管她多富有,多富貴,有多少房子捏在手上,她依然需要每一天再怎麼萬般不樂意,還是得朝九晚五去為五斗米折腰,過著夜夜失眠的日子,因為這是她的選擇。而我,已經自由了,那份薪水再也不能捆綁著我了,並且還在美麗的澳洲,過著自己一直夢寐以求的生活!

對很多人來說,相信別人的傳奇很難,其實只要你對自己有信心,因為你相信他做得到,而你並不比他差,沒有理由做不到時,你就知道相信的能量是很大的,因為他行,你一定也行。世界上,沒有理由只有你行,別人不行的道理吧!所以相信傳奇吧!相信別人,相信自己。

再說,就算相信了,你也可以選擇背道而馳,因為你的生活,你做主,何必管他人的風花雪月呢?

貶低他人來強大自己是可悲的,真正正面的能量來自對自己的信任,對生命美好的追求,還有對他人的肯定,缺一不可。不是別人好,就表示你差,一切都只是自己選擇的問題,明白了,也就豁達了。

 

-------華麗的分界線------

夜半,藍天睡了好沈,好甜。

我的心輕輕囑咐著:

孩子,請你相信傳奇,相信別人,也是肯定自己,因為當你不相信的時候,你已經放棄了找尋自己極限的機會。

願你

選擇相信,選擇自信,選擇努力與堅持。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