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62    

《心情日記》最近的生活心情

最近的生活,有點讓人抓不著節奏。

原本信誓旦旦的2015年週記錄,寫到了我們回到香港後就停筆了;3月回香港,並非計劃中,回到香港該辦的事兒又延到今年年底,就緊接著回臺灣探親,跑到日本渡假,然後才回雪梨。

4月中回到雪梨後,我的飯友不在雪梨,我的美食日記後繼無力,再來就是我的香港朋友來雪梨置產;他們都是看準了澳元匯率低,來此地買樓投資的,這也直接說明雪梨房價高居不下的原因,那就是澳元匯率低,低,低。說到澳元匯率,我記得十多年前和港幣的匯率一直是在1比5,我們還曾經在1:4.5買入,並且在1:5.6的時候賣出。曾幾何時,因為美元的零利率,澳元兌換港幣從1比5變成了1比8.4;但是在一連串澳洲經濟不濟的消息,加上美元利率蠢蠢欲動,澳元在兩三年間跌到了1兌5.8港幣,目前都在1兌6上下徘徊。也是因為澳元這個一般來說利率很高的貨幣(記得在美金零利率的時候,澳元存款利率還能達到5%-6%呢!),目前正處於利率的歷史新低,在匯率和利率雙低的推動下,雪梨的房價勢如破竹,節節高升,讓人覺得越來越高不可攀。

感恩我們現在並不是在澳洲工作賺錢,不然這一次的房價大力上調,讓很多來自本地,與匯率無關的本地人唉聲載道,在工資沒有增加,還伴有裁員危機的今天,買房子對很多在本地工作,毫無外來資金幫助的人,感到買房無望了!面對這樣的社會張力,是我不願看到的,在香港因為住房產生的社會問題,難道也要延伸到此地?還好澳洲的土地很多,許多買不到樓房的人,其實只是不願意住距離市區比較遙遠的地方,如果他們願意往市區再搬出10公里,20公里,相信選擇就會多很多。想到這兒,我也比較舒心,因為社會貧富差距擴大,大到一般百姓都無法承擔時,仇富心態就會油然而生,造成社會不安寧,華人不得不小心,不要太高調了。(前些日子,聽說在雪梨某些地區,有人在街上撿到充滿挑釁,責備華人推高樓價的宣傳單。)

四月下旬,朋友回到香港後,我的飯友依然還沒有回雪梨,加上天氣一直差強人意,入秋的雪梨,寒風陣陣,我也懶得出門;今年的雪梨好像比去年冷了好多,好一陣子我都得開著暖氣,不然身子直哆嗦著。天氣不好,加上沒有伴,我自己也就懶得出去到處覓食,於是就,就,就忘了這些日子我到底做了些什麼?我的部落格這兩個月寫的盡是一些遊記;既沒有日記,也沒有心情的輕描淡寫,一直到最近半個多月開始努力看房子,我的部落格又再一次瞬間轉調,變成了《雪梨買房知多少》?

看房子是我們最近的生活重心,在這個房價飆漲的時候,去跟大家搶樓,似乎也不是我們擅長或者喜歡做的事兒。但是回想我們這十年來買房子的經驗,好像每一個房子或多或少都要去“搶”一下,才可能買到,不然就是純粹看樓打發時間了。這一次的“搶樓”行動不知道何時展開?看著樓價節節高升,房源又不多,叫人有點意興闌珊啊。

這個週一和為鄰一年多的鄰居第一次出去散步,喝咖啡,我的飯友也從臺灣回來,於是我的生活也開始有點節奏了。和飯友說好一起運動散步,一起讀讀書,每一天我們還會彼此打氣一下,很不錯。

週六的早晨,簡單總結一下最近沒有寫週記的生活,愛上雪梨,愛上自己的生活,愛上自己的選擇,謝天,感恩。

我的部落格,如我的人,人生,一樣,隨心所欲,或者是隨心所記,想寫什麼就寫什麼?我十分享受這樣的自由,這樣的毫無拘束。

謝天。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