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來說說我妹妹獨門炮製孩子英語學習法(1)

千里?千里是誰?我啦!我就是千里。

我,一個十分平凡的女人,要是能說自己能走出一點不太平凡的路,我想我最大的得益來自我,在那一個時代,那一個地方,還算出色的英語能力吧!也因此,對於兒子在各個科目的學習上的要求,我並不是那麼全面與強勢,但是我對他的語文學習十分重視,因為我認為一個具有雙語能力,大學畢業生(不管學校好還是差),只要有良好的品德,積極與負責任的生活態度,不過他日後學什麼專業?從事什麼工作?要找一個工作維持自己的生活,應該不是難事。因此,我非常注重他的語言學習,加上外語的習得,從小開始更能事半功倍,所以在孩子一出生,我就想好如何幫助他好好學習外語。

 

我們家的情況,學習中文的挑戰要比英語大得多,因為孩子上的學校是純英語的學校,加上明年我們會移民到澳洲,所以他的英語是受到鞏固的。至於他的中文,除了我們在家裡,積極使用中文外,兒子唯一的家教老師就是教他中文的。

因為我們的特殊情況,所以在分享孩子外語的習得上,我必須介紹我的妹妹自制“全英環境”學習法,在南台灣這麼相對封閉的英語學習空間,一個高中畢業,英語成績極差,英語水平十分有限的她,怎麼成功培養出兩個自小英語流暢,聽說讀寫俱佳的孩子呢?這麼多年來,兩個孩子在許多的英語的競賽中,不但得到不少獎牌,而且老大更因為在英語的優異表現,免試保送非常好的學校就讀呢。

以下就是她的故事:

那一年,我從美國回台灣探親,她的女兒剛剛出生幾個月,我到她家探望她。

一進她家門,她正抱著美麗的女兒,嘴裡還念著“Hello, baby. This is auntie.”

我丈二金剛,一點頭緒也摸不著,什麼時候,妹妹的英語也開始“嚇嚇叫”了?

還不等我開口,她又來了。“Auntie is from America. She came to see us.”

我說“你怎麼了?跟你女兒“lao”英語啊?你的英語怎麼進步那麼多呢?”

還不等我把話說完,她跟著她的女兒說

“Baby,look. The bird is fry, fry, fry.”

我一看,才知道,原來她正指著電視裡面的正在飛的小鳥,以英語告訴她的女兒鳥正在飛啊!(The bird is flying. 但是這個fry,fry,fry是從哪裡來的?”)

原來,這英語還是當年水平啊!

 “妹,你別玩了。你這樣教孩子英語,肯定要把孩子教壞了。發音對孩子很重要的。(我沒有敢說,這文法也有問題,簡直是一塌糊塗。她明天會讀我的部落格,肯定知道我在說她的“閒話”的)

“我不管,再怎麼爛也比完全沒有好,好不好?”妹妹篤定地說,還一邊跟幾個月大女兒,用簡單的英語“溝通”。我一邊聽,一邊想笑。這樣說英語,需要的勇氣不是一般大啊!為了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妹妹的語調極為誇張,臉部表情十分滑稽,直到她來那麼一句“The bird fry the ski (The bird is flying in the sky.)

我終於忍不住哈哈大笑,但是我沒有估計到的是這一場看似鬧劇的教學法,卻教出了一個兩,三歲開始,在街上常被誤認為從美國回國探親的她。因為在女兒身上取得莫大的勝利,妹妹對第二個兒子也如法炮製,結果是令人不敢置信的。

至於妹妹怎麼土法煉鋼?且聽我慢慢說來:請點:千里的妹妹全英英語教學法(I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