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我們的父母親就會問我們“你長大以後,要做什麼?”他們從來沒有問過我們想過甚麼樣的生活?於是,在這個金錢掛帥的社會裡,一般人的成功多少和能賺多少錢有關。所以,一般人在幫孩子設計求學道路的時候,多是以一些賺錢的專業為主;比方說醫生,律師什麼的。

很多孩子這樣一路走來,其實並不是很明白自己要什麼?只知道唸書,唸書,唸書。

 

我認識一個人,他就為了讓孩子當醫師,就算家裡的經濟情況一般,也勒緊褲帶送孩子去美國最好的私校就讀,一年數萬元美金的學費,對他來說也是一筆很大的支出。結果到最後,孩子都沒有如他所願進了醫學院,不過都算考進了美國頂尖的大學。可是之後,一個孩子進了大學發現自己喜歡做社工,就改念社會學系;另外兩個取得一個和醫學有關的專業資格後,因為不喜歡那個工作的壓力,而重新進入大學,讀另外一個文憑。這個轉變對於一個多年來用心良苦,處心積慮給予孩子所謂最優質教育環境的父親來說,確實是沈重的打擊。以前,他逢人一提起這三個孩子就眉飛色舞,現在最怕人家問他的孩子在做什麼?

當社工很丟人嗎?放棄一個專業資格,重讀大學很不堪嗎?這到底是誰的一輩子呢?

也因為如此,原本一直還不錯的親子關係,到最後也差點賠進去了。父親與大兒子有幾乎一年時間,為了選擇專業的問題,互不相讓,到最後還避不見面。這值得嗎?養兒育女,不就是為了享受兒女成長的喜悅,分享兒女幸福快樂的生活嗎?快樂,不是有一份人人羨慕的工作就會快樂的,要是孩子不喜歡那樣的生活方式,就算他們賺了很多錢,你的臉上很有光彩了,他們還是不快樂的。

這個爸爸呢,一直都是比較喜歡散漫的生活,因為早年運氣不錯,在台灣投資房產賺了不少錢,所以之前生活過得慵慵懶懶的,要不是急著把孩子送進去昂貴的私校就讀,他們的生活應該還是過得不錯的。不過,他自己雖然慵懶,可是他卻把自己的希望完全擺在這幾個從小出類拔萃的孩子身上;所以,一直為了孩子的教育,盡心盡力。孩子的表現也一直令他感到滿意。可是因為他始終忘了問孩子“你喜歡過什麼樣的生活?”所以,在進入55歲以後,為了三個孩子的私校教育,千金散盡之後,生活拮据不說;孩子最後的事業選擇也大大違背他最初的計畫,為此他非常鬱鬱不樂。有好幾次我都想告訴他,其實他的孩子都跟他太相似了,他們就算非常聰明出色,但是他們都不喜歡那種忙忙碌碌的生活啊。

我們總能在孩子身上看到一些自己的影子,但是更多的父母是在孩子的身上看到更多的是自己未完成的夢想,於是一張理想藍圖就這樣被規劃出來了,從不看看自己,再問問孩子到底想過什么生活?

 一個人的事業對一個人的生活有著莫大的影響,我常想在職業規劃中,第一個要問的問題不應該是“你想做什麼?”而是“你想過什麼樣的生活? ”

 相信我,不是每一個能考上醫學院的,都想當醫生,也不是每一個考不上好大學的人,都無法成功的。

成功的定義為何?是自己怎麼看自己還是別人怎麼看你呢?別人定義你成功了,而你整天不開心,這是真正的成功嗎?我常常警惕自己;人生的道路很長,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一輩子。與其把期盼放在兒子身上,不如好好享受為人母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