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心情:移民定居雪梨三個月有感-之前與之後比較(續篇-2)

今天我接着上一篇接着寫:

10)我搬到雪梨以前就知道澳洲很多house都被小偷光顧過,但是來了以後才知道此言真不假,而且比例也蠻高的。這些小偷分為兩種:一種是此地的不良青少年,挑個容易的華人家庭,入室偷電子用品自用,或者變賣。這種小偷真的是“小”偷,他們看著那些獨棟房子,要不忘了鎖門,要不窗戶的玻璃一割開就可以登門入室,他們常常是挨家挨戶開門,要是忘了上鎖,他們就直接進入,在屋子裡晃晃悠悠地,再輕步走出,所以很多人都說區很重要,在比較不好的區,千萬不要住在中學附近,因為那些孩子閒來沒事就會到你的家“坐坐”的。還有另外一種是專業的大偷,他們緊盯華人富人區,知道華人喜歡把現金,美鑽,黃金藏在家裡,所以會觀察一段時間,再來光顧。一個朋友的親戚住在上北好區,整個家就差點被賊用整個貨櫃來搬走,後來還是鄰居看到了報警,賊人才沒有得逞的。所以這裡住大房子的,養狗是最好的防盜方法,狗一直叫,引人注意,平時和鄰居打好關係,也很重要。還有裝防盜系統,買住屋偷竊保險都是非常重要的。

11)澳洲令人不解的法律:誰在你家跌到受傷,屋主就得賠償,就算小偷被你發現了,他在你家跌倒了,他還可以控告你!初次聽到覺得不可思議,來了以後才知道這是千真萬確的。在美國,要是有人任意進入你的住家範圍,你要一槍打死了闖入者,屋主可以以自我防衛脫罪,就算闖入者毫無武裝裝備,這是延承美國立國的牛仔精神,在澳洲則是另外一個極端,這兩者都讓人覺得過分極端。在美國,幾乎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人因為找錯地址,被屋主槍殺的新聞,這裡則是小偷控告屋主的新聞;記得有一則是小偷打人,屋主還手,結果叫警察來的是小偷,控告屋主傷人,可見這裡的小偷多麼有恃無恐,多囂張。這也是我們為什麼遲遲無法決定買house還是公寓的原因之一。

12)除了小偷,大賊外,澳洲整體要比美國安全好多,好多。我無法想像我自己一個人在美國洛杉磯的市區,帶著孩子在公園,在大街上走幾個小時。在洛杉磯街頭走路,除非萬不得已,大部份的人都會開車,開車的時候,還要戰戰兢兢,怕身旁的來車,冷不防給你一槍,這種所謂的random shooting-沒有目的的槍擊案件,在美國的大城市裡,時有耳聞。在澳洲,真的安全很多,我們一上車不會馬上鎖門,平時晚上還會在市區走動,火車上的治安跟紐約絕對是天地之別,就算跟倫敦,巴黎,慕尼黑等歐洲一線城市比較,雪梨的真的算安全很多。話雖如此,雪梨的火車還是沒有香港的安全,因為週末的晚上難免有酒鬼搭車,所以不管在哪裡,晚上外出還是要多多小心。(香港最棒的地方就是安全,做為世界著名的一線金融城市而言,香港的安全指數讓人放心。那裡的出租汽車司機也是犯罪率最低的,所以在香港很多家長在孩子一上初中都不會擔心孩子自己搭出租車外出,而且還是在街上招手叫的出租車。我自己在台南不太敢搭乘街邊叫的車子,一定會打電話叫車,我的記憶裡,台灣的計程車司機犯罪率不低,不知道現在是不是還是一樣?)

13)澳洲房子的格局-從不能接受到喜歡。幾年前到澳洲的時候,就看過這裡的房子,對於澳洲房子的格局一直不是很喜歡,因為這裡的房子-house,除了主人房以外,其它的房間都不是太大,這和美國很不同。美國的孩子房間都會因應整個房子的比例作調整,但是澳洲的房子偏重公共空間,除了有美國房子的客廳和家庭房外,這裡還有很多更多的家庭共享空間,所以也漸漸喜歡這裡房子的格局了。(2019年:果然是預算的問題,預算到位,澳洲的房子比起美國漂亮很多,但是感覺建築質量不如美國。另外這一年來,澳洲很多公寓大樓出現非常大的質量問題,也是我之前想像不到的。另外,因為這幾年澳幣貶值很多,感覺澳洲的房價沒有當初那麼高不可攀了,不過連年一系列打壓房價的措施,使得澳洲房價在2017年最高點開始滑落,直到2019年的8約才開始看到成交量,不過價錢尚未回到2017年下半年的最高位。)

14)澳洲房子前面電線桿好多啊!來澳洲前在網上看房子,知道這裡的電線桿都是外露的,所以比較舊的區房子前面都有很多電線桿,來了以後看著看著也就習慣了。在美國,中國,還有香港,電線桿都已經埋在地下,所以這個culture shock(文化震撼)不小。哈哈哈。

15)澳洲的太陽不是蓋的。千里從小到大,到中年都號稱怎麼曬都曬不黑,當年第一次到希臘,土耳其大半個月都沒有半點黑,回到香港做臉,美容師還不相信我剛剛從地中海玩回來。來到雪梨,我外出一定記得戴帽子,平時更不會忘記擦防曬,但還是晚節不保,可見這裡太陽之毒辣。這裡的學生規定上學一定要戴帽子,如果沒有帽子,是不准學生到外面做運動的,藍天每一天最緊張就是他的帽子,要知道這裡的小學運動比什麼都重要,他的書包除了飯盒和點心與水,什麼都沒有,比在香港的國際學校書包都輕盈,但是學習更好了-關於藍天的改變,我有時間再好好寫一篇紀錄一下。

16)澳洲學校的學制,我到澳洲以前就知道了,是四個term(學期),每一個term/學期十個星期,中間除了12月的暑假有六個星期外,其它的的學期之間只有兩個星期的假期。很有趣的是,這裡的公共假期都是在孩子放假的假期裡面,不像台灣,美國,香港,尤其是中國假期,還要看農曆時間,這裡的什麼假期都放在孩子放假的時間裡,所以孩子上學的日數很好算,中間也不會穿插什麼國定假日,覺得這個孩子平時雖然只上六個小時,這六個小時還包括一個小時吃飯,一個小時的休息時間(待確定),還有好多運動課程,但是上學日要遠遠超過香港,美國和台灣。

17)澳洲小學非常注重運動,誠如我以前說過的,澳洲的學校給予孩子好多運動的時間,藍天的學校每一個星期都有兩個早上是完全的運動課,這還不包括平時的運動課,學校的課程不是很注重填鴨教學,每一個班裡都有不同程度的學生,你的程度上去了,就學習更難的內容,因材施教,孩子壓力不大,但又可以挑戰自己。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是挺喜歡這裡的公立學校,藍天上了很多年的私立學校,他最近才告訴我,他比較喜歡公立學校的學生,至於原因我有機會再說。(2019年:除了學校的運動課外,很多澳洲孩子還會參加外頭的運動比賽,比如藍天就參加了足球和籃球隊,這些球隊可以在網路上找到資料,十分鼓勵大家踴躍參加。)

好了,就寫到這裡,以後再繼續寫part III吧!(2019年整理一下以前寫過的資料,看看有沒有可以補充說明的,另外也打算近日寫《移民澳洲六年》再來說說住在澳洲雪梨的優缺點。

期間,我寫過:《搬到雪梨三個月有感(上集)》,和《搬到雪梨三個月心得(下集)》,還有五年多前寫的:《2014年:搬到雪梨一年心得》,還有三年多前寫的《搬到雪梨三年,說說住在雪梨的好處》。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