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日記》最近的生活

兩個多星期前,千山回香港以後,我們的生活恢復到原來的簡單與寧靜。

藍天在千山回香港的那一天晚上,輾轉難眠,我知道他想爸爸,本來想安慰他,結果我們都相擁而泣了。為了移民分居兩地的家庭多不容易啊!當年如何窮困都沒有讓我們分居兩地,現在卻要帶著孩子,忍受痛苦的兩地相思,到底是為了什麼呢?

人生,就是一個取捨;為此,我只能把雪梨的生活過得更好,更精彩,來彌補我們這相距千萬里的思念!

(千里的正面能量常來自負面的思考,因為怕老了走不動,就不辭辛勞,趁著年輕遊走天涯。也正是因為怕遇人不淑,千里才那麼努力工作,不讓老公養。同樣地,也是為怕日後回想這幾年移民生涯,除了無盡的相思之苦,一無所獲,千里必需更竭盡全力過好自己的雪梨生活。)

除了不變的週日帶著藍天挖掘雪梨的各種美麗外,我還在持續不斷地學習開車,嗯,應該是復習開車技術,因為我早已經有澳洲的駕駛執照了。一個星期一個半小時,一個星期一次,一次一個半小時澳元75元(台幣兩千元),已經學了四個星期了,真是不便宜,而且還要被教練“罵”,真心花錢找罪受,不過為了在澳洲可以更自在,更自由,我一定要在四月份的時候,就可以有限度地開車,屆時藍天的週末足球練習也開始了,不開車是不可能的。

我也很認真開始閱讀我以往沒有時間看的書,進度不是很快,主要是我現在把自己的時間排得頗緊湊,加上最近認識幾個比較談得來的朋友,閒時喝喝咖啡,吃吃飯,生活頗為愜意。我還參加了運動課程,也不定時參加一些國際烹飪班,剛剛學了怎麼做韓國粉絲,想著這個週五就來牛刀小試一番,到時也許就是《千里廚房》開張的第一炮!哈哈哈!

藍天還是一樣一個星期補習一次,最近想幫他加個寫作班,因為他的寫作能力還可以,要是有老師再指點一下,應該可以更精進。在我們計劃中的環遊世界一年中,藍天要用他的筆,用他的相機,把他的見聞寫在自己的部落格中,讓他踏過每一寸異鄉土地,都有文字和光影的記載,這樣才真正可以做到“讀萬卷書,不如行千里路”!這是要他參加寫作班的原因,因為澳洲的小學對寫作方面的學習力度,顯然是有點不足夠的。

除了學習,藍天也參加了當地的球隊,一個星期練球一次,四月份開始;每一次時間地點都不一樣,我這個媽媽就得隨傳隨到,當藍天的私人司機了。藍天的中文學習緩慢進行中,還在上中國國內二年級下冊的課本,這個已經是復習的課程,盡可能每一天抽出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默生字,做做練習,一個星期兩個小時到三個小時。每一天還跟千山微信,規定他寫150字,爸爸也是用中文答覆。比較有趣的是,千山只會寫繁體字(香港人不學注音符號,他用手寫板),藍天只好硬著頭皮看繁體字,因為他是學習簡體字的。目前,他用他可以看帶拼音的故事書毫無問題,但是沒有拼音還不行。希望在上半年可以結束二下的進度,進入三年級上學期的課程。中國的小學中文課程難度比台灣高很多,藍天要能讀完中國國內小學六年級的課程,寫不敢說,閱讀中文報紙應該沒有問題。

千山呢?一樣到處出差,一樣惦記著我們,一樣糾結何時退休。每一天和我們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的facetime,電話,微信,我們都極力在彌補時空的距離。他,真的是好想,好想,好想我們啊!

為了移民分居兩地,實在不容易啊!

很多人很羨慕我們現在的生活,其實很多羨慕我們的人,曾經或者現在都可以選擇我們的路,只是很多人都忙著羨慕他人,和放棄不了眼前的安逸,害怕改變,忘了其實他們自己曾經也可以這麼選擇的。

澳洲專業技術移民在七,八年前,並不難,就算現在也不是完全辦不到;分居兩地來完成移民的家庭也不是個個都願意,所以千里的幸福來自把握自己的抉擇,來自捨得放棄自己的擁有,說穿了其實就是取捨與願意改變,如此而已。

澳洲的夜晚特別長,不到了六點商店都關門了,習慣了這樣的生活,就更喜歡澳洲重視家庭生活的本質,這裡是屬於喜歡寧靜與喜歡享受家庭生活的人的。不是每一個到這裡的新移民都開心的,因為他們總是在雪梨湛藍的天空,尋找他們以往熟悉的閃閃霓虹燈光,能不感到寂寞與失落嗎?

我很喜歡我現在的生活,喜歡沒有夜生活的雪梨,喜歡雪梨的好山好水,喜歡一直在進步的自己。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