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移民遇到了愛情》
  
 
2019年11月2日
十年前,千山還在努力向澳洲發求職信,而所有的求職信都在現實中低頭:千山的事業在澳洲很難得到延續,除非他願意一切從頭開始,而這樣的決定,對很多很多事業已經有基礎的男人來說,非常困難,這就是夢想與現實的距離。
 
今天2019年的11月,我們已經舉家搬到了雪梨,在雪梨過著自己夢寐以求的生活。很感恩,很感恩。
這一路走來,不容易。
 
希望所有在追求移民夢想的格友們,順心順利。
  
2017年7月
在移民搬到雪梨一年之後,再看這一篇寫於2009年第一次以永居者身份來到雪梨看房子之後,心中百味雜陳。
 
還好,這一切都是過眼雲烟了,剩下的還是千山的愛--如這一封信一般,他依然在為搬到雪梨做最大的準備。
 IMG_1825.JPG
 
 2009年10月
親愛的,

昨晚無意中看到你的郵箱裡面,擠著幾封從澳洲獵頭公司寄來的郵件,我沒敢打開來看,但是心中泛起了一陣感動。

這幾年來,移民的話題充斥著我們的生活,從一開始的激烈爭辯到無聲的抗議,到最後你的妥協,這一切走來一點都不容易。 2008年中,簽證莫名其妙地下來,記憶中我們不是還有一些件未補的文件?還是後來你又補上了?我已經記不得了,但是當時心中小小的喜悅泛起,我依然還記得。而那時,你的眼中的茫然和我臉上的歡欣連起一段小小的錯愕。不過很快地,你也開始與我談起了移民;這個曾梗在我們之間,有一陣子誰也不敢再談起的話題,又一次成為我們生活的主要話題之一,不同的是,這一次你積極了。你和我談起雪梨買房的可能性,和我談起孩子上學的學校選擇,和我談起雪梨生活的美麗。我們又一次在人生的道路上,朝向一樣的方向!而我的快樂就這樣毫無掩飾的奔放--在你的理解與共同的期望中。

今年7月,我們終於再一次來到雪梨了!這一次以當家主人的心情,以回家的心情,不再是遊客,不再需要在離開的時候滿懷羨慕的心情,我們又回到了我朝思暮想的雪梨!

(在這之前的將近半年時間,我們一起上網去了解雪梨;從所未有地,你一次次打著電腦盤算在雪梨買房子置業的計劃,到處詢問雪梨的各種資訊。我們的日子就這樣簡單甜美地過著!有一段時間,我曾以為雪梨就在彈指之間,我的夢想家園就在咫尺距離。)

在雪梨短登其間,我們到處看房子,到處看學校。不過,很不巧地,碰上學校正在放假,所以只能一次次地從不同的校區擦身而過。了解雪梨後,現實的壓力使我不得不開始從你的角度去思考你的問題;你一個一直以事業為主,畢生立意給我們這個家庭最好的男人,是不會願意因為移民,而放棄了你認為我們應該擁有的一切。雖然我說過;你要給我們的,也許並不是我們最想要的(這已經是我們每一次吵架最經典的開場白了);這包括每一年數次的出國旅行,琳瑯滿目的名牌服飾,用以代步的高級轎車。但是,這是你想給的,也願意給的!

提早退休去過那一種完全沒有經濟壓力的美滿生活,在雪梨與日俱增的生活開銷中,去放棄在香港處於高峰的事業基礎,有著一定程度的矛盾。畢竟,我們只是兩個憑藉自己專業打工的中產知識分子,與所謂的“富人”還有相當大的距離。

我與你相識在那燃燒著青春歲月,一無所有的日子。我記得每一次和你在街邊等車的時候,看到急駛而過的進口名車,你總會說“以後給你買一部!”我笑一笑,我想,要是我為的是這個才與你在一起,我不如找個有錢人嫁了!但是我沒敢這麼說,因為我知道,在貧困家庭長大的你,物質的享受是讓你力爭上游的最大動力,尤其在經過當年我的父親對你的冷潮熱諷之後! (備註:我們是私奔的!)

移民是我的夢想,從早年你汲汲想到德國留學開始;我就告訴你,我要在藍天下,綠草地上蓋起自己最美麗的房子,與我最心愛的你(和兒子),在門前種種小花,後院種種小白菜就是我最大最大的夢想。為了我,你的德國變成了美國,不過最後我還是與你攜手回到了你所冀望的舞台,因為我明白,那才是你真正想要的。十多年過去了,這一次的移民,在痛苦的爭爭吵吵中,你終於低頭了!可是,如上一次,最後我還是心甘情願地,與你回到你的舞台,把我的夢想家園再一次拋諸腦後!失落嗎?是必然的!甘心嗎?也是必要的!為了愛,我們不一直在成就你我的道路上,相互扶持與體諒嗎?

就在我還在質疑,你是否依然牢記我對你的句句叮嚀時(這一次我們一定一定一定不能放棄),我看到了你信箱裡面來自澳洲的獵頭公司的電郵時,我的眼眶紅了。原來,這一些日子,即便你口中一萬萬個不願意,你還是明白我對那種生活的期待熱情!你居然開始在澳洲找工作了!

知道你有心在澳洲找工作,知道你終於願意再嘗試給與自己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觸動了我所有的感動。不動聲色地,我看著你,充滿愛與感恩。我不知道你找到合適工作的機會有多大?但是,我知道,期望的步伐將帶著我們的愛,直到我們長登雪梨的那一天!再一次,我學會了耐心等待。

愛一個人真是不容易,但是我們都盡量做得最好,最好與最好!

謝謝你!
 
 
寫於2009年10月:雪梨之後
 
DSCN3358
 
2011年,我們的雪梨看房記: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