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2009年4月,我們到了中國廈門的鼓浪嶼玩了一個星期後,我的感想。

  ----------------------------------------------------------------

 一趟鼓浪嶼之行,讓我們移民的道路更加清晰了。

從深圳出發,在河源吃午飯,這個小城市,典型的中國四,五線城市。髒亂得令人想盡速離開!

飯後,我們驅車前進,約三點半在梅州轉入永定。這之前,沿途風景平平,但是對中國近年的高速公路發展,下美好的印象。可惜,看到途中經過的疑似核能發電廠,如此接近民居,感到少許的不安。

車子過了梅州,路開始迂回,完全沒有路標的村落一個接著一個,路在嘴邊,這是唯一的辦法。看著天色漸漸昏暗,心情頓時也緊張起來,我們可不想在這個莫名的山區,任由黑暗包圍,來度過我們第一次穿山越嶺之行的第一個晚上。在一個岔口,前面的路居然在整修,依照要求的速度,這40公里的路程,我們可能要開個三個小時吧!而當時已經是接近黃昏了!恐懼中,我們終於問到了一條新開的捷徑,一個半小時的路程,在蜿蜒的山路中,我們努力挺進,心中還是害怕,前面的路會不會再來一個告示寫著「修路中」!帶著一個五歲饑腸轆轆的孩子,在這荒野中,我們一分鐘都不想浪費!!!

終於看到了遠處的燈火,進入了永定,還在納悶在這樣的小城鎮,會有什麼好酒店?找到預先訂了的酒店,松了一口氣,大約是我們離開深圳後,最漂亮的建築物了,也是永定縣最新,最豪華的酒店了!

第二天,我們開始我們的土樓之行,怎麼說?這土樓是有花名的,有土樓王,土樓王子,還有公主呢!土樓王當然是最大的,土樓王子—承啟樓是最負盛名的,但是也是最「慘不忍睹」的。裡頭人聲鼎沸,商鋪叫賣的聲音,來自五湖四海的遊客聲音,還有十多個說話帶著擴音器的導遊,我們算是又開了眼界了!這樣對待世界級的文物!!!

離開了土樓,我們在下午4點半左右,我們上了車子,向廈門方向開去。問路在這裡是一門學問,我們急速想趕快上高速公路節省時間,但是,路人總會告訴你,和高速公路背道而行的路,原因只有一個—道路收費還不普遍,因為時間在小城市里面不值錢!~被唬弄了幾次以後,我們終於在比原定時間落後一個小時後,進入了廈門。第一個印象—這個城市真是夜光燦爛啊!

隔天,原本要進臺灣金門島看看,但是因為金門沒有辦理持有香港特區護照的落地簽證的單位而改變,去了廈門大學,南普陀寺,在港口的中山路用餐之後,我們就搭船到鼓浪嶼去了!天空一片灰蒙,我不明白為什麼?但是船開了不久,我們就明白了。因為我們搭的是環繞鼓浪嶼一周的遊客船,在船行不到10分鐘之後,船上的擴音器說明了在廈門島附近有一個火力發電廠、,和一個台商開發區。我們見證了美麗糖衣裡面的代價!

在鼓浪嶼我們入住了島上唯一的四星級飯店—海上花園。第一個晚上,我們為了一頓美食費盡心思,草草結束之後,回到我們的酒店。因為住的是套房,孩子在房間看電視,我們就在客廳聊天,倒也是挺舒服的!

第二天醒來,是被窗外的鳥叫聲吵醒的,這感覺特好!但是隨即則是週六的旅遊團大軍殺到,一團寧靜,馬上化為烏有!加上這房間的床墊實在太硬了。於是我們當下決定提在一天離開鼓浪嶼,因為週六晚上的鼓浪嶼,肯定是不得安寧的!傍晚的船離開鼓浪嶼,對於鼓浪嶼我沒有太多的期盼,於是也沒有太多的失望。但是,對於藍天,我是有絕對的渴望的!!!

回到廈門入住一家新建的四星級酒店,很新,很舒適。

晚上飯後,到商業區去買了一些手信—來慰勞一些在深圳等待我們探路歸來的朋友。 隔天,我們在廈門四處兜風,美麗的環島路線(不能提那煞風景的灰色天空),

 

離開廈門以前,先在廈門島上買了飯盒,然後我們在集美大學用餐,這也是一個令人驚訝的經驗---美麗摩登的校園,高聳的中西合璧建築物,真是氣派!但是一踏進去,好像到了北京,上海的巷弄—居然還有商家把爐子拿到中庭燒飯了!垃圾,自行車,還有那萬國國旗—晾在旁邊的私己衣裳。廁所裡面,居然連水龍頭都被拆下來,我們猜,可能是怕商鋪截水自用吧!上了廁所不洗手,好痛苦的經驗。還好帶了濕紙巾!還是一個典型的中國—硬體和軟體的極度不協調!!!

 

經過六七個小時的飛車,我們回到了深圳,五天的假期,一下子就過去了,感觸良多。

 

走過世界千山萬水的我

怎麼在這一片自己熟悉的土地上,找到的總是太多的歎息呢?

 

 

 

照片後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