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千山與千里
我是千里,他是千山。這是一個平凡的女人追求夢想的故事。未經允許,請勿轉載任何文章與照片。謝謝。

《移民故事》那些移民家庭裏的中年男人

搬到雪梨一年多了,也認識了一些新移民,很多都是中年人;澳洲生活對於女人來說,泰半都能適應得很好,但是那些跟著老婆移民到雪梨的中年男人們呢?

J的先生在搬到雪梨以前,在香港政府機構做事,薪資福利都很不錯。他先讓太太帶著兩個兒子,一個女兒到雪梨來,自己在香港工作奮鬥賺錢;由於夫妻感情很好,孩子還小,兩夫妻只要一放假就是香港與雪梨之間飛來飛去,絕對的雙向空中飛人,直到去年年底,J的先生再也忍受不了與妻子,孩子分居兩地的思念,年底辭掉工作,今年年初毅然決然搬到雪梨和家人團聚。

文章標籤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2014年雪梨邦迪海邊(Bondi Beach)雕塑展(上集)

IMG_4296 IMG_4364  

時間過得很快,一年一度的邦迪海邊雕塑展又到了。這是我搬到雪梨以前,就非常期待的活動,因為大型的環保再造雕塑,伸展在邦迪海邊的海天一色中,相當美麗。(延伸閱讀:2013年邦迪海邊雕塑展

文章標籤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澳洲獵人谷試酒,Hunter Valley Gardens一日遊》

花園官方照片  

IMG_3869

文章標籤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澳洲雪梨與香港生活開銷比較:2014年》

朋友準備從香港搬到澳洲,問起了我澳洲的生活開銷預算,我想這個還是很難說個準,因為每一個家庭對生活的要求不同,而且我從來沒有記帳的習慣,加上目前的開銷還是一個大人和小孩為主,朋友是一家四口移民過來,所以很難給一個準確的答案,不過我還是嘗試用自己的經驗,加上其他住在這裡的朋友的意見,寫一篇《澳洲雪梨與香港生活開銷比較》,希望各位住在香港和澳洲的格友,可以幫忙看看,合理不合理?

以下兩地我都是以兩大兩小的白領中產家庭,舒適但是不奢華計算:

文章標籤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雪梨完美的黃金六個小時之Wastons Bay海濱步行》

20141016_123249  

自從去年退休搬到雪梨以後,我常常被雪梨的美麗所震憾,一個曾經立志走遍千山萬水的女人,曾經游過世界那麼多地方的女人,到了雪梨居然就如此毫無保留地愛上了這個美麗的城市。

文章標籤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

一年的環球之旅,要去幾個國家?我沒有仔細算過,計劃中,我們的旅行是從南半球出發,因為一月啓程,那時南美洲正是夏天,所以我們環球的第一站從南美洲開始也是合理的。

南美洲的國家很多,可不像歐洲那樣,一個申根簽證就可以走完大半的國度,這裡簽證問題不小呢。

我持有香港特區護照,於是我就把香港特區護照免簽證的國家,列出來。

文章標籤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談“佔中”變色:哇!別來,我怕怕!》2014-10-07

這幾天香港佔中的新聞充斥了香港所有的新聞版面,台灣各地也透過不同的管道,支持香港的佔中行動。

最近,我的臉書,微信,line都有不同的族群在表達著不同的看法;連平時政治取向溫和派的千山,也開始被鼓動起來,焦躁起來了。政治,千山不談則已,一談他也能口沫橫飛地,遇到意見不同的時候,也會露出一臉“話不投機半句多”的不屑,這使我由心打了一個冷顫!哇!別來,我怕怕。因為討厭台灣社會的政治轟炸,才離鄉背井,要是千山也變成了“政治激進份子”,那我可不是到哪裡都躲不過政治的疲勞轟炸了嗎?

文章標籤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鬱金香花海之坎培拉花展(Canberra Floriade-2014》

20141001_150104_Richtone(HDR)

20141001_161152

文章標籤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在《順民》與《移民》之間看香港佔中行動

HK news(2)

HK news 佔中  

文章標籤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中年感悟》有些人,必需把別人踩在腳下,才能顯出自己的非凡

人生中,總會遇到一些人,他們一直都很不快樂,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如何發光發熱?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在追求什麼?對他們而言,他們的成功必需建立在他人的失敗中,對他人的詆毀中,否認他人的成就中,忽視他人的幸福中,因為只有他們比誰都強,才能叫做成功。

退休前一年,那位同事睜大眼睛,詢問著我

文章標籤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台北,台北!誰還記得那四小龍的風光歲月之重遊喜來登

IMG_7477

我是在南部出生,長大的。

文章標籤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我的台中初體驗(2):亞緻大飯店早餐和台中商圈看一看

IMG_0698

在台中的第二天,一早起來真是捨不得這麼舒服的酒店,稍作收拾就下樓吃早餐了。網路上對亞緻飯店早餐的評價還不錯,我們期待一頓豐盛的早餐!(延伸閱讀:我的台中初體驗(1)

文章標籤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心情日記》從台灣,美國,上海,香港到澳洲-繼續尋找我的Dreamhouse

很多人總是問我,我怎麼能那麼喜歡澳洲?澳洲真的那麼美好,那麼美麗嗎?

對我,一個多年前從台灣出發,住過許多不同地方,遊覽過千山萬水的人來說,每一個居住過的地方,對我而言都有不同的美好與美麗。當年我離開台灣,我曾也有過牽扯不斷的離別依依,但是當我放眼美利堅的時候,我的步伐大步跨過了濃濃的鄉愁,就注定我再也不可能回台灣定居了。

文章標籤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

我的台中初體驗(1):Hotel One(台中亞緻大飯店)和逢甲夜市

IMG_7600

說來慚愧,雖然是台灣出生長大的,但是對台中卻沒有絲毫記憶。印象中,我只有在千山在成功嶺當大專兵的時候,經過一次;還有一次是和朋友一起去的,不過都沒有過夜,加上都是幾十年前的事兒了,所以台中對我一直是一個很陌生的城市。

文章標籤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

雪梨,叫我如何不愛你之動感九月:雪梨的春天活動停不了!

20140913_115455

20140906_104823

文章標籤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

澳洲雪梨免費的景點

IMG_2519  

眾所皆知澳洲的生活指數相當高,但是到澳洲旅行,只要搞定了住和吃,還是不是那麼貴的,因為這裡的美景很多其實都是免費的,今天我就來介紹5個雪梨免費的景點。

文章標籤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原來,部落客真的是一種職業

兩年前因為準備退休,害怕退休以後,生活太悠閒,一時間適應不來,才開始比較認真地去寫部落格,轉眼也寫了兩年了。

寫部落格以前,我一直不知道原來在台灣,寫部落格真的可以寫出一份全職工作來,這對我這個離開台灣二十多年,在香港工作生活了十多年的人來說,是非常匪夷所思的,因為香港人平時上班打拼的時間都不夠了,怎麼還能有時間經營部落格,更誇張的是還能寫出一份全職的工作收入來?

文章標籤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

私校與公立學校的選擇之雪梨“高大上”私立學校The King's School一日遊

IMG_3216

 

文章標籤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澳洲風采》史蒂芬港(Port Stephens)渡假小記(2014-07-09)

IMG_2897

IMG_2929

文章標籤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世間男女》他的網路情人(2)

他帶著他心愛的老婆,孩子,一路從美國洛杉磯飛到香港。

這個亞洲假期他們策劃很久了,從一開始決定到日本,後來在出發的前幾個星期,突然就改成了香港,雖然香港對他們而言,並不如日本來得有吸引力,因為在十多年前,他們曾經因為工作的關係,在香港住過兩三年。不過,一如既往地,他的妻子並沒有提出太大的異議,對她而言,旅行只要是一家人開開心心在一起就好了,去哪兒並不重要。

文章標籤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世間男女》55歲離婚的女人

她,離婚了,五年前。

積累多年的恩怨,到了要了結的時候,她選擇一走了之,就圖個痛快。而他把事情做得更絕,離婚協議書,一周內寄出,從此就成陌路。

文章標籤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退休生活:讓你快樂的不是你有什麼,而是你要什麼?  

好久沒有紀錄我的生活365了。雖然部落格持續寫著,但是很多都是人家的事兒,人生的事兒,以前旅行的事兒,真正日記式的紀錄並不多,今天看著久違了的溫暖雪梨大藍天,我就來寫寫最近我都做了一些什麼?

七月有親戚來探望我們,第一次有親友遠從香港來看我們,我們當然是非常開心。一個星期吃遍了雪梨大大小小的餐廳,這些都有待我的《千里食堂》中慢慢分享,不過吃的速度絕對慢過更新的速度太多,太多了,實在是因為雪梨好吃的餐廳太多了,太多了。雪梨真是退休,享受的好地方!!!

文章標籤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中年感悟:世界太美,而我們都老得太快!

週日的雪梨,下雨。也因此,原本想帶藍天去Five Dove參加義大利節的心情都沒有了,所以我們就到伊莉莎白女皇大廈(QVB對面,座落在人潮熙攘的Geroges Street的紀伊國屋書店(官方網址:Kinokuniya)看書,買書,然後在QVB吃午飯,再等朋友來喝下午茶。

這家書店應該是雪梨最大的,至少是我目前看到最大的,裡面除了英文書籍,也有日文和少量的中文書籍。

文章標籤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世間男女》:她的網路情人

她和先生結婚多年,有三個小孩,生活在外面的人看來也算相當美滿,幸福,但是在目測的幸福底下,卻是暗潮洶湧,因為那麼多年來,他們的關係已經從戀人,變成了親人,漸漸變成了朋友,而且是那種淡淡之交的朋友。

第一次知道他有小三,她痛苦過,背地裡,暗地裡,哭泣了好多,好多個日子。她想過對他興師問罪;她想過和他一刀兩斷,但是為了顏面,她繼續營造幸福家庭的假象,從來不提起她在他口袋裡不小心發現的保險套,事情大約過了幾個月吧,也許男人累了,回來了。

文章標籤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閒談澳洲(雪梨)中學的選擇

澳洲的學制根據每一個州,有所不同,就拿雪梨所在的新州來說,學制和台灣比較接近,不過雪梨的high school(美國,台灣所謂的高中),在此地就包含了初中(middle school),也就是這裡的孩子一到七年級就上所謂的high school。孩子到了七年級,可以根據所住的地區,就近到家附近的high school就讀,也可以在六年級的時候,參加所謂的精英班/學校考試(selective test),不然就是轉到私立學校就讀。

澳洲的精英學校遍佈整個新州(澳洲的行政地區劃分也是以州來劃分,大家比較熟悉的雪梨屬於新州,墨爾本屬於維州,而佈里斯本屬於昆州),依據錄取成績排名。多數排名比較前面的學校都在距離雪梨city二十公里處,每一年參加考試的人數,在新洲有一萬多人,錄取率的人數為四千多人,差不多1:5。不過,住在雪梨的人大多都不會到雪梨以外的精英學校就讀,所以大家擠破頭的還是雪梨好區的好的精英學校,這就是不是所有考到精英學校的學生,都會去讀的原因,因為這還牽涉到每日上下學的交通時間,我聽到最遠的交通距離可以達到來回四個小時。如果大家的目標都是那幾所精英學校,我覺得錄取比例可以會降到1:10,也因此我對藍天考精英學校,一直採取不期盼,不鼓勵,不打擊的態度,因為精英考試總分300分,藍天比較好的英語只有佔100分,其他數學(100分),智能考試/General Ability(100分,內容以邏輯,數理,為主)。(延伸資料:澳洲精英學校考試

文章標籤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澳洲的小學和我對補習的看法

搬到雪梨以前,藍天一直就讀香港知名的私立小學,到了雪梨就近就讀家裡附近的小學。轉眼一年了,今天我不如來說說這裡的小學吧!

新移民到澳洲的第一件事情,當然是找房子和幫孩子找學校,這兩者之間有很大的關聯,因為只要是就讀公立小學,你居住的地點就能決定你讀哪一所學校?這個在美國叫做school district,在澳洲叫school catchment。你在找居住的地方的同時,也需要對那裡的學校有點了解,因為澳洲的學校每一年都有排名,這些排名來自考試成績,多多少少可以告訴你一些這所學校的學習風氣。(資料閱讀:澳洲學校排行榜

文章標籤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

《世間男女》:不一樣的“小三”

那一年,P離婚了,我們很多人都很為她的婚姻走到這樣的結果感到惋惜,因為昔日校園裡的金童玉女,郎才女貌,羨煞多少旁人?

那一天和她喝咖啡,她說起了她的婚姻,娓娓道來,讓人揪心。

文章標籤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

《帶著孩子環遊世界》芬蘭赫爾辛基街景,大教堂與歐洲最大的超市

1040

1073   

文章標籤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帶著孩子環遊世界》克羅艾西亞杜邦城墻上的杜邦城-Dubronick

IMG_9172

IMG_9177    

文章標籤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神州行》中國廣東開平碉樓剪影

IMG_1366  

IMG_1181

文章標籤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雪梨泰國節,Circular Quay吃義大利海鮮墨魚飯(2014年3月)

IMG_9207.JPG    

雪梨精彩之處,不只是周圍上百個美麗沙灘,海景,還有city裡頭永遠不讓人寂寞的活動,慶典。澳洲做為一個歡迎移民的國度,本地居民來自世界各地,這些移民每一年都會在情人港附近舉辦屬於他們自己國家的一些慶典。直到目前為主,我們參加過的有黎巴嫩節(不推薦),希臘節,印度節,泰國節等等。計劃今年共襄盛舉的則有台灣節,日本節,韓國節等。

文章標籤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帶著孩子環遊世界》越南河內印象(2):(2014年)

在越南河內哪裡可以吃到最美味與道地的本地食物?答案是--街邊!這是我走過那麼多國家,看到外國人吃路邊攤最多的一個城市,因為不論網上或者書本的介紹,只要是英文的,都會強調越南河內最美味的食物在街邊。

DSCN8282    

文章標籤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越南河內印象(1):水上木偶,法式下午茶,越南西餐中吃(2014年)

IMG_7956.jpg  

這不是我們第一次到越南,早在2001年我和千山已經參加旅行團到越南的西貢(現在稱為胡志明市)了。

文章標籤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移民澳洲雪梨一年,再來說說住在澳洲的好處

一年前,我們搬到了澳洲雪梨,將近一年後的今天,我依舊在我夢想的頂端,享受著雪梨的各種美好,我身邊的親朋好友,每一天都能聽到我說好幾十次“雪梨好美啊!”,“我好喜歡雪梨。”,“雪梨真的是一個適合居住的地方。”

我是真的愛上了雪梨,愛上了這個與大自然相容的美麗城市!

文章標籤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

《環遊世界的孩子》你問過孩子了嗎?

在網路上看到這一則新聞,覺得匪夷所思。畢竟香港人在我的心中還是比較實際,比較物質(這已經有國際化的趨勢,不干香港了),比較重視工作的成就感的。

在這篇報導中,一對父母親放棄了很好的工作,香港舒適的生活,準備帶著自己的兩個小孩,到四個不同的國家(泰國,中國,台灣,日本)住四年,這對很多人來說是一個多麼不一樣的夢想,對孩子來說更是一個難能可貴的經歷。

文章標籤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