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男女》:不一樣的“小三”

那一年,P離婚了,我們很多人都很為她的婚姻走到這樣的結果感到惋惜,因為昔日校園裡的金童玉女,郎才女貌,羨煞多少旁人?

那一天和她喝咖啡,她說起了她的婚姻,娓娓道來,讓人揪心。

她曾經有過一段十分美好的婚姻生活,但是不知道從何時開始,他們兩人開始沒有了交集。爭爭吵吵那麼多年,那一年P終於下定了決心,離開那個令她痛苦,心碎的家庭,帶著孩子隻身回到中部老家。

十五年的婚姻,恩恩怨怨,情感從戀愛時愛得轟轟烈烈開始,步入穩定的家庭關係,一切都好像步入正軌了,結果就開始了歷時五年不休不饒的爭吵。

到底為什麼爭吵?離婚後她仔細想了想,都是一些生活細節吧?說不上什麼大事?可是先生對她的百般嫌棄,毫無耐心,使得她整日面對他時都如坐針氈,沒有了自信。

剛剛離婚的時候,真要給離婚說上一個理由,那就叫做個性不合吧?

婚姻走到最後,說是個性不合?不知道當初熱戀十年與結婚後快樂的十年怎麼都能合?後來怎麼就不合了呢?個性不合?能算是一個離婚的原因嗎?曾經那麼相愛的人們,在沒有第三者的介入下,選擇了苦痛的分開,能歸咎的也就是個性不合?不是嗎?

好久好久好久,她無法明白他們最後離婚的真正原因?對她,所謂的個性不合,也許只是愛情不再,彼此無法再忍受對方的缺點罷了吧!

她一直都很自立,台灣大學研究所的學歷讓她在事業上,無往不利。而他,同班同學,自然在畢業後也是一帆風順,平步青雲。兩個在事業上都發展得如此好的佳偶,到最後怎麼能成陌路呢?婚姻,這條路,她是看透了。回到自己的家鄉,一切從頭開始,她的心裡只有孩子,反正對於愛情走到那樣,她再也不會憧憬了,失敗的婚姻,到最後只剩下那些屬於天長地久的謊言,愛情畢竟是那麼禁不起時間的考驗,什麼個性不合?兩個幾乎一起長大的戀人,從十五歲到四十歲,也就這樣了。

離婚的傷痛,糾纏著她,曾經愛得那麼深的戀人,為什麼到最後還是無法攜手到白頭呢?

直到三年前的一天,她在路上再碰到她那無緣的婆婆,她先是一愣,再來是一點小小的愧疚,畢竟離婚的事實,對兩個家族都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傷害,可是那時她那無緣婆婆眼看到她時,眼中居然閃爍著不是惋惜,也不是遺憾,而是勝利者的洋洋自得時,她先是錯愕,再來就是不解。

兒子離婚了,婆婆再見到前媳婦,居然有種幸災樂禍的快感?從來不把她婚姻失敗歸咎給婆媳問題的她(基本上結婚十多年,她也從來不覺得有什麼問題),那一刻才開始感到一種莫名的不安,難道她失敗的婚姻裡,也有個“小三”?

過日子從來都是不防備他人的她,開始從旁人口中打探聽她的前婆婆,怎麼在人後“評價”她?慢慢地,她開始明白原來她的婚姻裡,有一把聲音,一直在操控著他和她的關係。當他的母親第一次對他提出對媳婦不滿時,他也許不相信,但是這把聲音旋繞太久,慢慢地他也信了,所以每一次他們的爭吵,他看到的她就是他母親口中的她,於是時間久了,自然也不再能容忍了。

這也許就是他們個性不合的緣由!

剛剛聽到婆婆以前對她的各種數落,她無法置信,婆婆口中說的那個女人是自己?她是那麼極具心機地醜化自己的媳婦,再仗著自己寡母獨子,如何含辛茹苦把孩子養大的天恩浩蕩,她就這麼塑造了一個城府極深,性情古怪,十惡不赦的媳婦;也因此他對妻子的容忍,從以往的相識相知相讓,變成了凡事一觸即發,咄咄逼人,再也無法相融了。

這個婆婆真的那麼別具用心嗎?她居然一點也沒有察覺,這個與她向來都表面關係良好的女人,會是她婚姻失敗的主要原因嗎?離婚前,就算是她與老公如何爭吵,她的婆婆對她始終都是客客氣氣,也非常顧全大局的,人前絕對是勸和不勸離,所以對她而言,她很難把自己婚姻的失敗,與婆媳關係連上任何關聯。直到她聽到了這些風言風語後,她開始對自己的離婚的原因有了不同的了悟,也許影響她婚姻的不是什麼個性不合?是小三,而這個小三不是別人,是自己的婆婆。

為了驗證這個領悟,那天她突然問了孩子一個她從來沒有問過的問題,那就是

“奶奶,跟你們說過媽媽有什麼不好嗎?”

孩子看了看她,點頭,立即數出她作為母親的十大罪狀。當下她感到當頭棒喝,就這麼多年,一個她一點都沒有防備的女人,居然就是影響她婚姻最大的源頭!!!

她無法想像,一個老人會當著年幼孩子批評孩子的母親?如果她連那麼小的孩子都不放過,那她怎麼會放過在她自己已經成年的兒子呢?這也直接解釋了為什麼她一直覺得自己在這個家族,好像一個外人的感受,不是空穴來風;也理解到為什麼她夫家的大小事兒,她都是最後一個知道的;更明白到為什麼每一次提到他的母親,他就會氣急敗壞,原來這段婚姻的背後,有個無形的殺手。

離婚三年了,她才明白到,十五年的婚姻,曾經有一個小三,在她的婚姻中扮演著絕對破壞性的角色,而她從來沒有防備或者防抗的力量。

咖啡喝到最後,她說

“當你婚姻中的小三是你的婆婆時,你真的很無言。”

望著她失落的神情,我不知道該說什麼?

.

.

.

女人何苦為難女人?更何況這個女人是你兒子深愛的女人(曾經),你的孫子最需要的女人之一,難道身為母親,就可以剝奪自己孩子,孫子的幸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婆媳關係 離婚
    全站熱搜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