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終於開始學開車了。

生活在懶散與浪漫中,展開了一段時間,我很享受我的慢活歲月,但是沒有自我挑戰的生活,我也能感受到日復一日的一成不變,正在腐蝕著我不羈的心情。我想,生活是連串的自我挑戰,不然怎麼可以活出各種不同的精彩,於是我打了那個電話,約了那個教練,也如期赴約了。

多年沒有坐在方向盤的後面,再一次觸摸那個圓滑的轉盤,我的心顫動著;我很多這裡剛剛認識的朋友都不開車,也一樣生活過得十分自在。但是,她們不是我,她們不知道我對生活的要求和需要,看著她們一年,兩年,十年,二十年如一日地,雪梨在某種意義上,對她們依然陌生,她們依然在等待先生的閒暇時刻,朋友的順路便車,孩子長大後拿到駕駛執照。

我知道這不是我要的生活,在香港十幾年,我不曾有認識香港的欲望,但是這裡不是香港,這裡是澳洲,這是是雪梨,是我自己選擇來定居的城市!能開車到處走,那才是澳洲的生活,我不要在澳洲過著香港的生活!更重要的,我不想等人,不想求人,更不想生活中,沒有一丁點的自我挑戰與改變。

要說我是一個宅女,很多人可能會覺得不可置信,但是基本上我是,而且很徹底。基本上,我就是一個散漫的人;生活上能不做就不做,能不出門就不出門。但是我不喜歡那樣的我,所以我要改變自己,因為我討厭那個在家無所事事的我。以前剛開始旅行的時候,我有嚴重的出門前憂鬱症,我擔心太多,我對家的依戀太大。可是,我渴望旅行,我渴望見識這個世界許多的美麗與驚奇,我告訴自己要是我不能這樣過一輩子,我就一定要改變自己。

退休後,閑賦在家中幾個月,那個真實的我跑出來了,再次與她相遇,相見歡之餘,我還是叮嚀自己:

生活是一連串的自我挑戰,改變是困難的,但是一成不變更是難以忍受的!

對每一個人來說,改變都是困難的,一成不變的生活讓人寬心,至少明天如何是可以期待的,不過很多人沒有想到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後,再回頭的時候,自己是否會為自己一輩子的墨守成規感到悔恨呢?一個人最大的敵人是誰?其實就是自己,自己總是給自己一千萬個理由,不改變,先是憎恨別人,到了最後連自己都恨起來了!我不要當那樣的人,我要走出去,做我想做的事兒,走我自己想走的路!

我的故事都是平凡的,但是串聯在一起就是一個小小的傳奇,這個傳奇不在我們多有錢(其實就是中產夫妻,有錢的朋友太多了),多有本事(其實就是兩個專業白領,身邊那些神通廣大的人多了去了),而在我,一個那麼平凡的女人,小學三年級數學就不及格的女人,在一連串的自我挑戰中,自己賺錢赴美留學,幫助老公和自己拿到碩士學位,再離開美國,到了上海,香港,再到今年放棄了一個條件優渥的工作,來到了澳洲,走出一條屬於我自己的道路。

怎麼做到的?就是改變。

我不喜歡開車,非常,非常不喜歡。在美國開車是為了工作,為了生活的需要,我硬著頭皮,上了高速公路去上班,多年來也就只有定點開車,沒有去過的地方,我絕對不輕易嘗試。那時千山就是我的司機,洗車,加油,開車都是他一個人的工作,後來我們搬到上海,我一個人在洛杉磯渡假,那個鬱悶啊!

洛杉磯和雪梨不同;在雪梨不會開車,還有火車,巴士,電車,在美國洛杉磯,沒有了車子就哪裡也去不了。一個人在洛杉磯,太無聊了,為了擴展我自己的生活,我拿出我多年來從來沒有仔細看過的洛杉磯地圖冊,找出我們在洛杉磯居住多年去過的一些地方,然後逐一拜訪。晚上,千山打電話給我,我告訴他,我自己開車開到south coast plaza,那可是距離我們住的地方,來回上百公里的商場啊!他不能相信,我更不敢相信,但是我為了活出我的精彩,我不能等待,我邁開腳步衝出了洛杉磯,走進了Orange County(這是洛杉磯旁邊的一個郡/縣),拜訪了好多我們以前的老友。

後來再回到上海,上海有公司配給的司機,再搬到香港,我始終都沒有再回到駕駛位子上,一晃眼,十五年了,我也十五年沒有再涉足美國了。美國,這個曾經讓我魂牽夢縈的國度,如今距離我那麼遙遠,這是我所選擇的改變,無怨無悔。

車子在我的掌控中,緩緩駛出,在起伏不定的路上,我忐忑的心情隨著教練的肯定,漸漸放下。他是一個六十多歲的男人,教車多年,除了話多了一點,其它都不錯。雪梨的道路和美國洛杉磯不同,雪梨有全世界最美的海岸線,也因此整個城市靠海的地方,道路彎曲不說,還高低起伏不定,有時我光是坐千山開的車子,我都能像在坐雲霄飛車一般刺激,但是自己開車就不同了,每一個上坡,我就在等著下坡的恐懼。一路上,我戰戰兢兢,有幾次還是壓過了對方的線,畢竟在美國開車方向盤位置不同,道路狀況也比雪梨寬闊好多,好多!

一個小時的課,很快就結束,感覺自己比較有信心,對方向盤的掌控也比較有感覺了,和教練約了下一次上課的時間,我步伐輕盈地走回家。今天,我很開心,因為我跨出我在雪梨生活重要的一步。

挑戰自己,戰勝自己的感覺是快樂的。

 

 

arrow
arrow

    千山萬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